•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甘肃中药材携手台商瞄准海外“养生”市场(图)

2015年02月03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甘肃是中国药材主产地之一,全省药材品种在1500种以上,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0%,居全国药材种植前列。图为甘肃岷县药农正在整理中药材。 杨艳敏 摄
    甘肃是中国药材主产地之一,全省药材品种在1500种以上,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0%,居全国药材种植前列。图为甘肃岷县药农正在整理中药材。 杨艳敏 摄
中国侨网图为素有“千年药乡”之称的甘肃岷县境内繁忙的药材交易市场。 杨艳敏 摄
    图为素有“千年药乡”之称的甘肃岷县境内繁忙的药材交易市场。 杨艳敏 摄

 临近春节,刚从台湾考察归来的甘肃岷县药材商人王雁云一边组织工人忙赶“订单”,同时急忙规划扩建其药材加工厂。王雁云经营了十几年药材生意,这是他首次与海外市场的直接合作,而“养生”商机成为其对外卖点。

  “过完春节之后,我们要和台湾两个公司进行中药材深加工合作。与东南亚客商的直接合作也在酝酿中。”王雁云告诉中新网记者,养生渐成海外民众的急迫需求,不过由于双方对中药材加工工艺理解不同,甘肃中药材在加工过程中出成率不高,直接出口也受到影响,携手合营是必然。

  王雁云根据此前对东南亚中药材市场实地考察经验判断,有活血补气作用的当归、党参等中药材在东南亚地区受追捧程度亦出乎意料。他说,中药材对东南亚市场而言,类似于内地人平时生活离不开的生姜等调料一样,是煲汤、泡茶的必需品,因此市场需求前景很广阔。

  “引进台湾的中药材加工工艺后,意味着可以为海外市场量身定做。”王雁云透露,台湾等海外药材客商此前多在沿海城市进行药材加工,近年为降低生产成本开始向西北走,与甘肃境内岷县、陇西、武都等药材主要种植区的接触日益频繁。

  甘肃是中国药材主产地之一,全省药材品种在1500种以上。据统计,该省药材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0%,居全国药材种植前列。其中,当归产量占全国的95%,党参产量占全国的60%,黄(红)芪产量占全国的50%。素有“千年药乡”之称的岷县是甘肃中药材主要种植区域。

  岷县中药材局负责人陈继尧介绍,岷县当归的种植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目前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传统中医里素有“十药九归”的说法,即十个药方里有九个便有当归成分。近年当归除了药用之外,主要还成为煲汤补品。

  “岷县当归除了在内地销售以外,目前出口重点是韩国、越南、新加坡、欧盟部分国家,以及台湾等地区。”陈继尧坦言,不过目前岷县本土企业大多实力较小,实现中药材直接对外出口的并不多,绝大多数是通过中介商销往海外。这方面也是政府未来需要引导扶持的重要方向。(冯志军 宁德志)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