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新山歌乐节落幕 以歌“留根”传承华乐

2015年02月04日 14: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琴《流水》加上狂草挥毫,林永宏(左)和陈业辉配合无间,呈献不一样的表演形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古琴《流水》加上狂草挥毫,林永宏(左)和陈业辉配合无间,呈献不一样的表演形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2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那年的经典”文娱晚会日前在马来西亚柔佛州举办,这也标志着“把根留住”第十六届新山歌乐节精彩谢幕。

  此次晚会汇集数十名出身自本地歌乐界的国际歌乐手,以及坚持传统音乐文化的草根乐团和知名演奏家;包含了华乐大合奏、潮乐、粤曲、钢琴、琵琶扬琴、小提琴、古筝独奏、诗乐弹唱等精华表演。

  参与演出的乐团包括笨珍培群中学华乐团、柔南凤凰华乐团、和谐世界口琴队、柔艺弦乐团。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扬琴公开组冠军得奖者高程绵、已故国家文化人物陈徽崇之子,密执安州立大学音乐系小提琴演奏博士班候选人陈光裕,皆受邀表演。

  复办歌乐节传承文化

  工委会主席陀济林指出,这项歌乐节在过去都是由新山歌乐协会所主办,但举办至15届以纪念本地音乐教育家陈徽崇之后,就一直停办,而今,有必要复办此节目,以传承歌乐文化。

  他表示,延续举办歌乐节的目的,是希望各年龄层人士可重视为中华文化的根的传统歌乐,将主题设为“把根留住”,既是这个含义。

  他指出,潮乐、粤曲和黄梅调等,都是年长一辈在过去所必看的歌乐表演节目,但如今却已沦为应酬式的酬神节目,甚至也逐渐被一些歌舞团取代。为此,文娱晚会重新呈献经典潮乐和黄梅调等传统乐曲,希望获得民众继续支持,以避免这些乐曲在我们这一代消失。

  他说,庆幸的是,本地独中都有设立华乐团,为此,希望前辈继续支持这些华乐团外,也盼后辈可将华乐传承下去。

  他透露,基于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此也计划着重唱《黄河大合唱》的演出。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