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揭秘古巴首都哈瓦那首家中餐馆:味道正宗人气旺

2015年02月06日 10:2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华人加起来不到200人,但那里却有一个中国城。规模只有一条三四十米长的小胡同大小,牌楼里面容纳了6家中餐馆,没有其他商店。当你进入中国城时,两边的古巴服务员会殷勤招揽路过的客人。不过,这些餐馆的名字虽是中文的,但厨师都是当地人,没有正宗的原料,做出来的中餐自然带有古巴风味。而当你走到胡同顶端时,看到的最后一家才是哈瓦那唯一正宗的中餐馆——天坛饭店。那里的大厨来自上海,调料是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巴拿马城或从国内托人带过来的。

  正宗中餐人气旺

  哈瓦那中国城建于1994年,由古巴政府负责规划兴建。1995年,天坛饭店落成,楼上楼下两层,可以容纳100多人。天坛饭店的老板是上海画家陶锦荣。陶先生退休后一直奔波在东欧国家和南美地区做生意。1994年他来到古巴首都哈瓦那旅游,当时外界传说古巴正在试点经济改革。陶先生开始喜欢上古巴,他广交当地朋友,其中一位是华人将军,官拜古巴政府储备部部长。

  哈瓦那天坛饭店的实际老板是陶锦荣的女儿陶琦和丈夫李荣富。按照古巴法律,只有古巴人才有资格兴办饭店。李荣富是古巴华人,也是古巴武术学院院长和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会长,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武术表演。李荣富每年带团参加国际武术比赛,在哈瓦那颇有名气。上世纪90年代,古巴法律还规定,私人开设的饭店不能超过6张桌子,雇佣的服务员也只能三到五名。由于天坛饭店是哈瓦那第一家中餐馆,陶家在当地人缘关系也好,他们就在中国城打了一个擦边球,古巴政府也睁一眼闭一眼,比较通融支持。

  天坛饭店现在雇佣了30多名古巴雇员,每天来天坛饭店用餐的顾客不下一二百人,周末的生意更好。这里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一些西方游客到哈瓦那旅游,手里捧着旅游手册按图索骥找到天坛饭店品尝正宗的中餐。古巴政府官员有时到这里用餐,外国使馆也喜欢到天坛饭店宴请客人。凡是来哈瓦那旅游访问的中国人,包括国内来的代表团和中资机构常驻人员,都喜欢到这里吃饭。饭店每年最忙的时候是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每逢此时,饭店内外挤满了顾客,排队等候就座,品尝地道的中餐。

  800中国学生留学古巴

  天坛饭店旁边就是古巴中华会馆,但那里的华人已经很少。1959年古巴革命前,哈瓦那大约有5万名华侨华人。革命后比较有钱的华人华侨跑到美国和周边其他加勒比国家生活。1999年,哈瓦那还有400多名华人华侨,到2014年只剩下100多人。这些华人已经加入古巴籍,家里有一些收入,但需要古巴政府救济,有的住进养老院。哈瓦那的中国新移民不到30名,他们往往在当地做些旅游和导游生意。

  从2006年至2008年,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大手笔”承诺,在3年间为中方提供了3000个奖学金名额,为中古友好关系培养和储备人才。来自中国河南和宁夏等欠发达地区的大学本科生被选派到古巴各大学留学,吃住和学费全由古巴政府提供,对方每月还为中国留学生提供4美元的零花钱。中国政府则为中国学生每月提供200欧元的生活费。一名蒋姓留学生对记者说,在古巴留学比国内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大,因为他们要用西班牙语听课,一开始难度相当大。但他表示,在古巴学习蛮有意思,可以增长许多经历和见识。

  目前仍有大约800名中国学生在古巴留学,他们主要攻读西语、心理学、医学、护士、旅游、历史等专业。中国留学生不习惯住在学校简陋的宿舍,通常在校外自己租房,每月开销最低的需要50美元,高的可达500美元。如果每年回国内探亲,来回经过巴黎,路费大约需要2万元人民币。对来自中国西部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近日,美国与古巴高级外交官正在哈瓦那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谈判。一旦美国今后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经济封锁,美古改善关系对常驻古巴的外国人以及当地华人来说也是好事一桩。(朱幸福 杨岩松)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