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小伙儿巧砌“汕头小吃”微缩模型 浓缩家乡味道

2015年02月09日 15:29   来源:汕头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应俱全的肠粉摊竟只有A3纸般大小。
一应俱全的肠粉摊竟只有A3纸般大小。
中国侨网红桃粿摆件虽然袖珍但栩栩如生。
红桃粿摆件虽然袖珍但栩栩如生。

  还记得冬天夜里蹲在路边摊吃着热腾腾肠粉的幸福感吗?近日,汕头本地网上一个名为《微缩模型“物条肠粉”》的帖子格外受到网友关注,展示了汕头一位“80后”设计师用巧手砌出的汕头肠粉微缩模型,既有栩栩如生的肠粉摊,也有藏身肠粉车里装着碎蛋壳的垃圾桶,甚至连桌子上食客丢弃的餐巾纸等都有,让不少人叹为观止。

  老市区文化保护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这些年,越来越多人用拍照、拍微电影等方式留存老市区的美好回忆,然而,也有人别出心裁制作微缩模型来纪念心中的“老汕头”。看到这一套“肠粉模型”,相信不少读者会想起用粉笔雕刻的袖珍潮汕工夫茶具、微缩重现的老市政府大门、1:35比例的良友理发室等等,没错,这些作品均出自生于1980年的本土年轻设计师许自玮!近日,记者联系上阿玮,惊喜地发现,去年阿玮提过的“骑楼”、“小吃一条街”、“老铺”等制作设想,已经在短短不到一年间都一一实现了,个别作品被赠送给在外经商、学习的潮汕人。

  “物条肠粉”模型里,主体有不锈钢蒸肠粉车、煤气瓶、三张桌子和十把凳子。蒸肠粉车上有四格蒸屉,上面摆着打包好的肠粉,以及筷子、酱油包,旁边依次是刮刀和一个个装着馅料等的碗、盘。肠粉车隔壁是一张摆满琳琅满目食物辅料的桌子,桌上有猪肉、牛肉、虾仁、蚝仔、生菜、豆芽和鸡蛋,还有若干塑料饭盒。红色的粉浆桶就摆在肠粉车旁,而一个不起眼却是肠粉摊少不了的垃圾桶,也被阿玮做得很精致,里面甚至还有碎蛋壳和废弃的边角料。模型中还有茶缸和摆着几盘肠粉、辣椒酱、茶杯和用过的纸巾的小桌子,处处体现制作者对细节的重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肠粉摊模型居然只有A3纸那么大,其中一盘肠粉只有1元硬币那么大。模型所用到的材料只是普通的PVC板、颜料、粉笔、竹签等。

  但凡在汕头吃过肠粉的人都难忘它那撒着菜脯粒的喷香和粉皮刚出炉的滑嫩,它虽与粤式拉肠、港式煎肠一同称为“肠粉”,但制作和味道却千差万别。“那是汕头特有的味道。”阿玮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一直在深圳工作,虽偶有回汕,但总是来去匆匆。作为土生土长的潮汕人,他对家乡的味道尤为怀念,因此,对制作肠粉摊模型,他倾注了自己对家乡这一知名小吃的喜爱与思念之情。在他的“汕头小吃”系列微缩模型作品中,不仅让人看到了栩栩如生的本土“美食”,更能让人闻到那浓郁温馨的家乡味道。

  记者了解到,与“物条肠粉”同为“小吃一条街”系列作品的还有“炸豆腐摊”、“炒糕粿摊”、“水粿摊”、“水晶球摊”、“红桃粿摊”、“豆花摊”等,这些微缩模型浓缩的是一道道熟悉的家乡美味。(方晓?F 张晓文)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