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音乐作品摘美国音乐公开赛原创音乐类桂冠

2015年02月26日 13:56   来源:玉林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3年,容县《容州音画》汇报演出音乐会结束后,钢琴家朱林蕾(前中)、音乐制作人李汉金(左一)、著名录音师杨四平(左二)同庆《容州音画》创作成功。
    2013年,容县《容州音画》汇报演出音乐会结束后,钢琴家朱林蕾(前中)、音乐制作人李汉金(左一)、著名录音师杨四平(左二)同庆《容州音画》创作成功。

  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2时半,第23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上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由广西容县“龙韵金声”音乐制作团队组织策划的中国传统音乐作品《容州音画》,在主创者青年钢琴家朱林蕾的倾情演绎下夺得赛事原创音乐作品类第一名。美国音乐公开赛原创音乐作品类比赛头奖桂冠首次被华人摘取。

  《容州音画》吸取容州人文历史文化创作而成

  《容州音画》是广西侨办原主任、知名音乐制作人李汉金,著名录音师杨四平策划组织并由容县“龙韵金声”音乐制作团队制作,反映桂东南音乐文化的系列作品之一。

  《容州音画》作品汲取了容县当地采茶山歌音乐元素,集演奏、指挥、作曲于一身的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奇才朱林蕾根据邓文英女士的文学游记《容州游记》进行加工、提炼、创作,而后经多次修改才录音完成。

  该曲反映容州人文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汲取广西第一大侨乡容县的山歌音乐元素,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容州的历史和现在,展现了容县山水的美丽,阁台的宏伟和人民生活的欢愉,是反映广西东南部音乐文化的代表作,也是本土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的成功之作,并于2013年6月10日在容县完成录制。

  《容州音画》可以说是李汉金给朱林蕾的“命题作文”。朱林蕾说,李汉金为他提供了许多容县的音频、文字资料,他为容县有这么好的音乐文化氛围所感动,愿意为容县这么美丽的地方写曲。

  《容州音画》演奏超时,却完美征服评委

  李汉金、杨四平介绍说,他们去年11月就把朱林蕾演奏的《容州音画》的音频寄到美国,一次就通过了入围赛,得到决赛的入场券。

  决赛中每个选手的比赛时间是5分钟,但《容州音画》的总时长需6分30秒。赛场高手林立,自己的作品又超时了,朱林蕾认为自己获奖的机会渺茫,所以他没有一般选手患得患失的紧张心理,只是想借此机会把桂东南的音乐文化向世界传播,他沉浸在作品的意境中倾情演奏,创作意境与钢琴演奏技巧的完美融合征服了所有外籍评委,虽然超时了却没有一个人叫停。

  全部选手演奏结束后,主持人根据得分的高低,从第六名开始宣布获奖名单。最后读到“第一名——《容州音画》”时,全场掌声雷动,在场的华人都激动万分。

  《容州音画》是李汉金多年坚持的音乐梦想所结出的硕果,在电话中,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始终相信我们家乡的音乐、我们的桂东南文化是可以走向世界、打动世界的,所以几十年来,我始终不甘心不放弃,千方百计传承、挖掘、创新家乡的音乐文化!

  李汉金说,他们在录制这首曲子的时候,整个团队都已经被感动得流泪,他自己更是激动万分,终于圆了他几十年来要为容县创作一首名曲的梦。希望有更多的玉林本土文化能够用音乐语言传播出去。

  相关链接:美国音乐公开赛

  美国音乐公开赛(UnitedStatesOpenMusicCompeti tion)现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广泛、公信力高的音乐赛事之一,从1991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23届。全美音乐公开赛设置的“原创音乐奖”包含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等各种乐器演奏的原创音乐,吸引着各国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龙韵金声”音乐制作团队

  容县人李汉金自2010年从广西侨办主任的职位上退下来以后,和著名录音师杨四平、资深音乐人彭民雄、王民基等,在南方黑芝麻集团的支持下组建了“龙韵金声”音乐制作团队。“龙韵金声”团队自组建以来,先后录制了数十张国内外顶尖的音乐家的作品,举办了6场音乐会,发行了12张CD唱片。其中,由新加坡华侨、中国第一代钢琴大师巫漪丽创作的作品《一代大师2》,荣获2013年中国十大发烧唱片奖,填补了广西在该奖项上的空白。(潘静新)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