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专家详解传统拜年礼仪:初一拜本家初三拜亲戚

2015年02月26日 15:23   来源:千龙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春节期间,短信拜年遭受冷遇,而微信拜年却受到热捧。人们还把拜年的过程也发在朋友圈里,和朋友分享快乐。但是,千龙网记者发现,不少人对我国民俗中拜年的顺序还不太清楚,以至于彼此都很尴尬。

  短信拜年遇冷微信受热捧

  “我怕三十的祝福太多,您会不在意我的问候,我怕初一的饺子太香,您会看不到我的祝福,我怕初二的菜肴太香,您会看不见我的短信,所以选择现在给您送去祝福!提前祝你及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幸福永相随,家庭美满乐常在,身体健康笑开怀,财源滚滚满车栽,事业顺利好运来……”这条颇受大家欢迎的拜年微信,千龙网记者在2月17日下午至18日大年除夕上午共收到了200多条。

  而通过短信发送的拜年祝福,截至发稿,千龙网记者却只收到了6条。为了了解人们拜年方式的变化,千龙网记者特地选了20位朋友分别发送20条短信祝福,最后仅仅收到3条短信回复,回复率仅占15%。不难看出,往年火爆的短信拜年今年遭遇“滑铁卢”。

  “我们用微信拜年比短信更方便,拜年形式更丰富多彩。”网友“小兔子”解释说,其一是用微信联系更加亲切,微信上能看见对方的头像,心理上的距离感比短信拜年只能看见一个电话号码更小、更贴近生活。其二是与短信内容以文字为主相比,微信拜年可以图文并茂,色彩更绚丽,表达更加生动。其三是朋友圈里发一条祝福,大家都能同一时间看到和跟帖反馈,这比短信群发更快捷,互动性更强。

  民间拜年风俗有严格顺序

  网友们在使用微信拜年时,还把拜年祝福和拜年过程图文并茂地发在朋友圈里,与大家分享快乐。千龙网记者也发现,网民们线上的拜年从大年二十九就开始了,完全不讲顺序,将我国民间的风俗习惯抛在一边,颠覆了传统的拜年习俗。这也颇令人感到尴尬。

  “在过去家庭拜年顺序为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高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副主任孟德宏介绍,一般大年初一是晚辈给长辈拜年,祝愿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新年后给亲戚拜年,一般的规矩是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此后,在同学、同事、朋友、合作者、邻里之间也要相互拜年。

  关于民间的拜年形式,可以根据不同的社会关系分为不同的四类。孟德宏分析认为,一是走亲戚,如必须到岳父、亲戚家去拜年;二是礼节性的拜访,如给同事、朋友拜年;三是感谢性的拜访,如凡一年来对人家欠情的就要买些礼物送去,借拜年之机,表示谢忱;四是串门式的拜访,如对于左邻右居的街坊,进行礼尚往来式的拜年。

  此外,“春节团拜”是我国古已有之的春节习俗。孟德宏解释说,过去,拜年的人要围成一圈,以便互相看得见,不至于拜不到。(于振华)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