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巴黎引共鸣 旅法侨胞贡献受肯定(组图)

2015年03月01日 10:3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为晚会致开幕词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为晚会致开幕词
中国侨网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发表致辞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发表致辞
中国侨网2014“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碧晨演唱《梦一场》
2014“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碧晨演唱《梦一场》
中国侨网蔡国庆演唱《同一首歌》
蔡国庆演唱《同一首歌》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于2月27日在巴黎会议宫隆重举行。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旅侨界主办,法国华侨华人会、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承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此次活动并与3000多名旅法侨胞共同观看这场“巴黎春晚”。

  晚会以舞蹈《新春花鼓》作为开场,把现场观众立刻带入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同样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舞者演绎的《千手观音》则是唯美的视觉享受。已多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著名歌手董文华、阎维文、蔡国庆分别用《春天的故事》、《说句心里话》和《常回家看看》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歌引发了侨胞的共鸣。此次演出阵容还吸纳了2014年“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碧晨等新生代歌手。旅法侨胞代表也登台献艺,印支老华侨深情大合唱一曲,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欢快舞姿。

  除了歌舞之外还有各种节目形式:川剧变脸绝活叫人称奇;广东禅武中心的功夫表演亦令人震撼;哈萨克族音乐家别出心裁用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冬不拉乐器演绎法国名曲《玫瑰人生》。

  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博得台下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演员们也为观众的热情所感染。他们或来到观众中“零距离”互动,或返场加演,还有人用现学的法语问好,现场气氛被不断推向高潮。来自宁波的张女士2008年起在法国工作和生活至今。演出过程中,她一边用手机拍下每个节目,一边把照片发送到自己的社交网络上,与朋友和在中国的家人分享。演出结束后,她激动地说:“我挺喜欢(这场演出)的。我来巴黎已经7年多了。我没有安装中国(频道)的电视节目,除了在网上看看之外,很久没有看这样的节目了,因此我感到很感动。”

  “马去雄风在,羊来福气生。”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传达了祖(籍)国对旅法华侨华人的新春祝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高度评价了在法国的侨社、侨团和侨胞所作的贡献,表示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促进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且心系祖(籍)国的建设和发展。

  “咱们中华民族恋祖爱乡,注重亲情友情,无论大家走到天涯海角,祖(籍)国都一直关心和关注着大家。为了表达我们对骨肉同胞深深的思念,为了感谢这么多年来我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一片深情,我们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已经连续多年如约而至,组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法国来慰问侨胞。”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发表致辞时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是为侨胞固根、壮魂、圆梦的品牌工程:“‘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活动不但让我们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久弥新的魅力,更让我们看到祖国发展的面貌和人民精神的变化,感到祖(籍)国的关怀和人民的祝福。”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时指出,国务院侨办已经连续7年在春节期间组派艺术团到法国在内的海外侨胞聚居国家进行慰问演出,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他表示,春节愈发受到法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在法国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一点正离不开广大侨胞多年来对庆祝春节活动的积极组织和参与以及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付出的努力。翟隽大使借此对旅法侨胞提出了希望:“我希望我们的侨胞们继续发扬拼搏进取、爱国爱乡、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业绩,也为中法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范婷玉 蔡菲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