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京剧底特律演出遇票友 引无数共鸣

2015年03月03日 09: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众所周知,美国东北部重镇底特律曾经是“世界汽车中心”,近年来更因“美国最大的破产城市”而再度成为社会的焦点。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这座努力重新崛起的城市里,还奋斗着一批华人华侨!这些高学历的工程师、研究人员和留学生们在积雪尚未融化的时节里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浓浓春意——由北京京剧院带来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

  受严寒气候影响,初春的底特律仍然笼罩在一片寒冷之中,当地时间3月1日下午,大街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天空中又飘起了雪花,气温在零下3度左右,但是冰天雪地却挡不住当地华人华侨听乡音、叙亲情的热情。

  “我家原来就在车公庄那边,那边有梅兰芳大剧院,就有很多机会去那儿看表演。”

  北京姑娘李天颖来美国5年了,这位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说,她是特意从纽约州赶过来的,一是想听一听来自北京的乡音,二也了解一下在美国的华人们是如何过年的。

  而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方淑波则更加兴奋。作为一名京剧爱好者,她被当地京剧票友社的伙伴们推荐,跟她的偶像们同台演出。

  “我来这儿8年多了。有点紧张,第一次和大团的乐队配合,平时都是唱卡拉OK那种伴奏。”

  在有着87年历史的美国国家级历史景点——底特律音乐厅里,来自祖国的京剧艺术家们给当地的华人华侨们带来了《真假美猴王》《霸王别姬》《定军山》这些传统的京剧剧目唱段,以及《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现代剧目选段,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华人华侨们的热情让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先生感到非常震撼,这位曾多次奔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或是商业演出的京剧名家深有感慨。

  “这个外国人是作为一种纯艺术去欣赏,而真的华人华侨就不一样了,很多海外华人华侨本身就是戏迷,是票友,所以他们这个距离又非常近,比如我们到休斯顿、到亚特兰大,他们本地就有好多的票社,所以说我们演唱京剧也能够引起观众很多的共鸣。”

  谭先生是第一次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慰侨访演活动,他表示,这样的演出不仅在新春佳节之际慰藉了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同时也让更多的外国人能够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015“四海同春”北美团在休斯顿、亚特兰大和底特律三地的演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接下来他们还将飞赴美国西海岸,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地举行演出,给华人华侨送去祖籍国的春节问候和良好祝愿。(吕晓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