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特写:旅韩各界侨胞聚“四海同春”叙乡情

2015年03月05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首尔3月5日电 题:旅韩各界侨胞聚“四海同春”叙乡情

  中新社记者 杨凯淇

  身着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数十位韩国华侨华人甫一登台亮相便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由他们合唱的开场曲目《爱我中华》和《阿里郎》更是将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点燃。

  4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组派的2015“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在著名的韩国KBS剧场精彩上演慰侨演出。作为开场节目,合唱团的表现十分亮眼。

  “我们这支合唱团汇集了来自韩国多个城市、多个侨团的华侨华人,大家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演艺部部长、合唱团负责人尹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这些参与合唱的演员中,既有商界精英,也有在餐馆务工的打工一族,既有高学历的留学生也有常年在家相夫教子的主妇。在年龄方面,合唱团成员更是从20多岁到60多岁不等。

  尹昕说,由于演出当天刚好赶上工作日,不少演员是专门请假从各地赶来首尔参加演出的。“在韩国,如果上班期间请假,不仅拿不到工资,还要向老板交罚金,但大家都毫不犹豫地选择来这里和祖(籍)国的艺术家们相聚。”此外,不少侨胞的韩国家属也非常支持他们,专门请假赶到现场助威。

  事实上,合唱团在两个多月前便接到了演出任务,但由于成员分散在各个城市的各行各业,很难聚在一起练习,所以直到正式登台的当天,合唱团才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排练。“之前我们只能把视频音频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微信发给合唱团团员,大家先分别在家中练习,等到周末的时候再小范围聚在一起排练。”

  尹昕笑着说:“虽然大家的唱功并不专业,但都有一颗中国心,也正是这股力量把大家拧在了一起。”

  她坦言,尽管华侨华人在韩国的发展日益蓬勃,但不少侨胞仍生活在韩国的社会底层,“他们的生活非常艰苦,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当知道‘四海同春’要来韩国,大家都很激动,很感谢祖(籍)国的这份关爱,所以演出票非常抢手。”

  演出当晚,可以容纳1800余人的韩国KBS剧场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和门口都挤满了慕名前来的观众。为了保障演出顺利完成,主办方调动了120余位工作人员帮助协调现场秩序。

  有幸担任此次活动志愿者的韩籍华人柳珍玉告诉记者,她身边就有好多人非常想来,但没能抢到票,她希望“四海同春”每年都能来到韩国,让更多喜欢中华文化的人到现场观看。

  75岁的韩籍华人严龙铉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我从中国来到首尔已经十年了,每次听到中文歌,都会让我想起在中国生活的那段日子,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根。”

  尹昕也表示,自己曾在一次韩国当地的活动中听到中国国歌,瞬间便泪如泉涌。“当我们真正离开母国,出来在海外生活一段时间,就会明白这种情感。”(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