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歌唱家联合国献“新雅乐” 唱古典诗词之美

2015年03月05日 15: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侨报》)
(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将中国的古典诗词变成优美的音乐,让听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能领悟到中国古代诗书文化的精髓,这便是中国“新雅乐”创始人、青年女歌唱家哈辉过去七年里所专心从事的一项事业。她本人3日在纽约宣布,将于3月5日在联合国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典音乐会,届时她将身着汉服为听众演唱新雅乐的代表作《礼》、《游子吟》、《悯农》、《君生我未生》等七首作品。

  哈辉表示,自从七年多前她听了作曲家林海的作品《琵琶相》就被其中的旋律深深打动,随后就尝试了第一首作品《关雎》。在创作新雅乐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这些古典诗歌中所蕴含的中国古人的思想精髓,包括对女子的“四德”的要求,其实这些都是古人在追求家国和谐的过程中对男女角色提出的不同定位,而现在这种男女角色的分别已经越来越模糊。她希望通过新雅乐能够让更多人来熟悉古人所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哈辉表示,古人的诗歌讲求清、悠、淡、远,所以她也力求在自己的歌唱中传达出这样一种境界。接下来她还计划以女词人李清照为主角,拍摄一部新雅乐电影。

  之所以选择在今年的这个时间到联合国举办音乐会,哈辉表示,这其中有几个巧合,第一是因为第五届世界妇女大会将于3月8日在纽约召开,而上一届则是于1995年在北京召开,其中正好隔了20年。同时,3月5日恰逢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此外,她本人的生日是10月24日,和联合国的生日是同一天。几个巧合让她选择了3月5日这一天在联合国为参加第五届世界妇女大会的数百名代表献上一台非常中国的古典音乐会,同时她还会发表精彩演讲《音乐与和平》。她的丈夫、中央电视台前《新闻联播》主持人杨柳也将同台主持这档音乐会。

  哈辉是陕西汉中人,2000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曾当选2007年中国十大创新人物,同时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她从2010年起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教授古典音乐。(管黎明)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