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年”走向世界 慰侨演出令“四海同春”

2015年03月05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郝爽)“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做好‘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品牌,同时还应进一步挖掘中国春节文化的深刻内涵,为当地民众送去中国春节文化的春天。”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日前在接受全球多家华文媒体连线采访时如是表示。

  羊年春节期间,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的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计29个城市演出,在慰藉海外侨胞思乡之情的同时,也传播着中国的春节文化。

  裘援平坦言,“四海同春”已从最初的春节慰侨演出逐步发展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重要渠道和形式。比如在部分欧洲国家,演出前后还有一系列吸引当地民众广泛参与的春节庆祝活动。中国春节期间,“四海同春”演出这种剧场文化还带动了广场文化、巡游活动、庙会灯会等各种形式。

  在英国伦敦,“四海同春”艺术团亮相特拉法加广场的演出恰逢淅淅沥沥的雨天,但精彩的表演仍然吸引了数万名来自全英及欧洲各地的民众冒雨观看。

  这已是“四海同春”艺术团连续第七年参与伦敦当地的春节庆典活动。当天的伦敦市中心,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舞龙舞狮、花车巡游、春节年货展销等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同感受到中国春节的魅力。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还通过视频表示,作为伦敦人,我们很自豪一起庆祝中国新年。

  而在刚刚举行的“四海同春”苏格兰爱丁堡演出中,苏格兰政府国际事务部长尤萨夫、苏格兰地区九个城市的市长等多位当地政要到现场观看,尤萨夫更是表示,羊年代表着温和、友好、勤恳,就像居住在苏格兰的华人一样。

  演出过程中,中国著名歌唱家董文华与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合唱一曲《十五的月亮》,让当地主流社会认识了曾在三十年前登上中国“春晚”的经典歌曲。

  “去年在‘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演出中,有两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上台和我一起演唱《十五的月亮》,他们唱得非常好。”接受记者采访时董文华曾表示,“四海同春”让海外各国主流社会更加了解和喜爱中国的春节文化。

  “四海同春”艺术团羊年新春在美国休斯顿进行的京剧专场中,美国国会议员希拉·杰克逊·李接受媒体采访坦言,京剧唱腔优美、服饰华丽,是真正的艺术精品与高水准的中国国粹。通过京剧表演,当地民众感受到了中国人过年的气氛,认为中国春节文化深厚浓烈且富有历史文化底蕴。

  时隔两年,“四海同春”艺术团春节再次到访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当地观众被中国独具魅力的春节文化所吸引。

  一位观众表示,她曾观看过2013年“四海同春”在珀斯的首次演出,对于当时的情景,她至今仍记忆犹新。“我非常喜爱中国文化,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观看今天的演出,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传统的新春佳节。”演出前她还拍下了节目单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与朋友分享。

  “‘四海同春’不断吸收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力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表示,举办“四海同春”的目的就是丰富侨胞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满足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完)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