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世界各地闹元宵 乡音乡情引侨胞共鸣

2015年03月06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5“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 ”大型慰侨演出于当地时间3月4日晚在东洛杉矶学院剧院华丽登场。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王蓉蓉领衔的北京京剧院30余名国家一级演员为洛杉矶当地华侨华人呈上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京剧饕餮盛宴。这是此次艺术团访美演出的第四站,也是在场观众人数最多的一站。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王蓉蓉领衔的北京京剧院30余名国家一级演员为洛杉矶当地华侨华人呈上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京剧饕餮盛宴这是此次艺术团访美演出的第四站,也是在场观众人数最多的一站。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陶煌蟒)“我从中国来到首尔已经十年了,每次听到中文歌,都会让我想起在中国生活的那段日子。”75岁的韩籍华人严龙铉告诉记者,在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中,中国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根”。

  正值海内外炎黄子孙庆祝农历新年元宵节之际,“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各艺术团在世界各地的慰侨演出也渐入高潮,海外华侨华人在品味中华文化之时,更怀念起家乡味道。

  在4日晚举行的“四海同春”首尔演出中,不少当地侨胞自发加入表演队伍,他们来自韩国的多个城市,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既有来韩多年的老侨民,也有20多岁的新侨民。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演艺部部长、合唱团负责人尹昕介绍说,“由于演出日并不在周末,不少人甚至是专门请了假赶来参加演出的,虽然大家的唱功并不专业,但都有一颗中国心,也正是这股力量把大家拧在了一起。”

  在澳大利亚东北部城市布里斯班,“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的造访为当地侨胞摆上了一席久违的“元宵文化团圆饭”。

  作为老观众,布里斯班华人眼科医生孙小依凡几乎场场观看“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布里斯班的演出。她表示,“四海同春”用“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感染着海外华侨华人,熟悉的演员和歌曲瞬间把大家带回自己出生的地方。

  而另一位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华裔新生代Eric,对“好声音”学员周深和李维的到来十分关注,他说,“我的父母就是从贵州移民澳大利亚,与周深算是老乡,看到他今天的表现,我也很想去父母的出生地看看。”

  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天气变幻莫测,时而艳阳高照,时而乌云翻滚,而后又雪花飞舞。但即便如此,农历元宵节前夕,当地数千名侨胞和留学生还是冒着漫天飞舞的雨雪,前来欣赏“四海同春”慰侨演出。

  在英国经商多年的高启在采访中说,为了能多听两首张碧晨的歌,自己在看完伦敦演出后,又赶到爱丁堡再看一次,“多年在外打拼,让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在同胞多的地方,才会有到回到家的幸福感。”

  而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国,当“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4日晚搭台洛杉矶之时,美国多地的超市正掀起一股抢购汤圆的热潮。

  洛杉矶华人吕先生是个“老北京”,对京剧艺术可谓耳濡目染,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洛杉矶华人大多忙着在外打拼,能有时间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的日子也并不多,而今年的元宵节,嘴里吃的是美味香甜的汤圆,眼里欣赏的是家乡的艺术节目,心里浮现的是老家的一草一木。

  同样大呼过瘾的还有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侨胞。远道而来的“四海同春”南美艺术团于5日晚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给里约华侨华人带来一个不一般的元宵节。

  其中,来自河南少林寺的武僧们表演了各路拳法和少林绝技,让在场的当地观众赞叹不已,同时也对这场期待已久的少林功夫连连叫绝。

  “少林功夫壮国威,”中海油巴西公司总经理盛建波看完演出后感慨万分。他说:“在海外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功夫表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在国内去过少林寺,但身在遥远的南美,感觉完全不一样。特别是我周围的巴西观众非常兴奋,也让我们感到自豪!”

  而祖籍河南的华侨陈淦也不停地向周围的侨胞介绍,“这才是我们河南人自己的节目。”他表示,当晚演出是看过的最精彩、最有诚意的演出,甚至弥补了自己今年不能回老家过年的遗憾。(完)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