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漳州下樟村奇特民俗:87岁老人坐“刀轿”祈福

2015年03月09日 15:00   来源:闽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福兴老人坐在满是刀片架的座位上。
陈福兴老人坐在满是刀片架的座位上。
中国侨网陈福兴老人坐在满是刀片架的座位上。
陈福兴老人坐在满是刀片架的座位上。

  光脚踩在刀刃上竟能毫发无损?8日,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下樟村,一场游艺活动,令人惊叹:身坐刀口,脚踩刀刃,右手拿刀,左手高抛刺球……这不是杂技,而是每年神明巡游活动的“压轴”辟邪祈福仪式,被称为“坐刀轿”。

  87岁的村民陈福兴,光着膀子,胸前简单围着红肚兜,扎着红头巾,赤裸双足却稳稳坐在“刀轿”上,同行的巡游队伍还有色彩斑斓的花车、关帝君、可爱的花童们,队伍浩浩荡荡绵延数百米,绕着村道游艺一圈。村民们在屋前备好八仙桌,摆好各种供品祭祀。游艺全程近10公里,活动从上午10时许持续至下午4时许。

  “坐刀轿”即在木作的轿子上陈设13把锋利的钢刀,且每把刀刀口向上,由刀轿表演者赤裸双足、手持法器,在刀锋上或坐或站或跳跃,以祈求风调雨顺。据村民介绍,这些刀都要在游艺前一天准备好,重新磨锋利了。“平时不用,还是得一个月拿出来磨一次,不然就生锈了。”

  陈福兴告诉记者,他41岁始习得该护身绝技,之后大冬天不穿上衣也不觉得身子骨寒冷。村民们都说,除了下樟村的陈福兴外,周边乡村再找不到第二人可以坐“刀轿”,而一年一度的“坐刀轿”仪式也是自陈福兴起始。陈福兴说他没收弟子,但在有生之年,身体尚且硬朗便会继续为村民们祈福。

  下樟村的民俗活动除了“好看的”,更有“好吃的”。中午12点左右,农家风味的“自助大餐”沿路摆起,热情的吆喝声随锣鼓喧天响起,“随便吃,随便拿”!谁家的食物最先被“清扫一空”,就说明这家的食物是“最好吃的”!

  四五十米长的桌案上,米粿、粽子和茶叶蛋最多。单单米粿,就有十来种口味,有的人家喜咸,加了蘑菇、瘦肉、虾米;有的人家好甜,加了红糖、葱蒜,不一而足。各类新鲜水果也是主角,腌制的腊肉、熏肉、炒肉,刚炸出锅的五香看起来同样诱人。如果你还担心吃不饱,村民们会热情地邀你来一碗热腾腾的卤面呢。(吴芳 白志强)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