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作家艾克拜尔:“中山杯”已成华文文学的家

2015年03月11日 08:57   来源:中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原《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已经成为中文创作世界的一大品牌奖项,海内外中文创作作家均以获此奖为殊荣。

  因华侨华人文学奖结缘中山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二级编审。说起广东中山,话题自然离不开“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

  2010年,作为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主办方之一,时任《中国作家》主编的他近距离接触中山,在评选过程中亲力亲为,为确保文学奖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随后,他又全程参与了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作品征集、评选工作,虽然彼时他已卸任《中国作家》主编职务。

  “现在去中山,到处都是朋友,中山非常漂亮,很舒服,很温馨,也很温暖。去到中山就像回到了家乡那样亲切。”艾克拜尔说,自己已和中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他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艾克拜尔认为,关注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每年两会,他都会提交多个提案,内容涉及交通、环保、社保和文化产业等。当然,作为少数民族委员,提案中肯定也有与少数民族有关的话题。这次两会,他一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关于少数民族人名汉字规范问题的提案》等6个提案和建议。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中,艾克拜尔说,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一审结果出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说明尊重原创是社会的共识和良知。但透过这一诉讼案,可以看到我国仍存在着诸多保护原创不力,影响甚至是扼杀人们创新积极性的不良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阻碍了我国创新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期,法制建设尤其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所造成的。在利益驱动下,剽窃者可以有恃无恐,出版者可以熟视无睹,播出者也可以装聋作哑。其成本低廉、风险不大,常常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我们又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和制裁,加之作者维权意识不强,用行政手段解决又十分掣肘。由此形成学术文艺界剽窃成风,产业界假冒伪劣猖獗,市场上有毒食品难以杜绝……

  他认为,文学艺术唯一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没有创新的文学艺术作品是没有活力的。因此,要形成一个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执行力度,大幅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在文学艺术界,让剽窃者难以立足,在全社会让其为人所不齿。同时,加大对侵权连带责任人、责任单位、媒体和销售者的处罚力度,这样才能形成风清气正、不敢侵权、抵制假冒伪劣的社会环境。

  让“中山杯”成海外华文作品的家

  艾克拜尔说,“中山杯”华侨文学奖是首个面向华侨开展的文学奖,现在他会经常接到来自全球各地华文作家的电话或者信函,其中很多都是咨询“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有关事宜的。可以肯定地说,历经三届之后,现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华文作家都参与到这项奖项中来了,“中山杯”已成为海外华文作品在国内的“家”。

  他说,虽然海外不乏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但许多作品却因“国籍”原因而无缘国内奖项,“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的举办破解了这一难题。今后要进一步在中国,甚至全球进一步推广,用文学的样式关注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生存及思想,促进文化上的认同感。

  他说,“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已经成为中文创作世界的一大品牌奖项,海内外中文创作作家以获此奖为殊荣,同时对进一步繁荣中文创作,提升中山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山市将继续合办这一奖项,为海内外中文创作作家服务,扩大中文写作在全球的魅力。(赵伟)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