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扬文化情动四海 世界共飨“四海同春”盛宴(2)

2015年03月13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杨少彪(左)与杨赤表演《智取威虎山》选段。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图为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和当地政要、侨领等一起祝贺演出成功。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四海同春”不仅使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与祖(籍)国贴得更近,也见证并推动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谊。在“四海同春”各站演出的观众席中,总是不乏外国观众,不少当地主流社会的政要也纷纷出席,对“四海同春”的演出给予高度关注与好评。

  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西澳州多元文化部部长麦克·纳罕就先后出席对“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的欢迎仪式以及随后的演出,并表示中国对于西澳州乃至整个澳大利亚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此次“四海同春”艺术团的到来也将为当地带来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社会效益,推动当地社会文化的多元发展。

  在苏格兰爱丁堡站的演出中,苏格兰政府国际事务部长尤萨夫以及苏格兰地区9个城市的市长等多位当地政要也都到现场观看“四海同春”演出。尤萨夫不仅感谢艺术团来到苏格兰,更对居住在苏格兰的华侨华人给予高度的评价,称赞他们温和、友好、勤恳,在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学术等各个领域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柬埔寨金边,亚洲艺术团还在演出之余,与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举办交流联欢会,两国青年以艺术为纽带,互动交流,有些还在活动后交换了微信等联系方式,相约今后保持联络,结下真挚的友谊。

  “艺术团的到来不仅能够庆祝刚刚到来的农历羊年春节,也将见证中柬世代友好关系。”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院长谢·莫尼勒阁下也在活动中对艺术团为包括孔子学院师生在内的柬埔寨民众送来新春祝福表示感谢。

  文化传扬 情动四海

  文化传薪火,四海同迎春。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所言,“四海同春”文化品牌已从最初的春节慰侨演出逐步发展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重要渠道和形式。在贯穿整个羊年春节的访演中,“四海同春”艺术团在为各地侨胞带去家乡亲人的惦念与祝福的同时,也向各地民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海外掀起又一股“中国热”。

  “大家新年好!”“祝大家羊年快乐,喜气洋洋!”在新西兰奥克兰站的“四海同春”演出前,新西兰国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梅丽莎·李和新西兰工党议员菲尔·戈夫分别用流利的汉语向现场侨胞问好,引得一片欢笑。梅丽莎·李在演出后告诉记者,中国文化一直是新西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新西兰民众对学习汉语充满兴趣。

  其实,不仅是在新西兰,“汉语热”早已风靡全球,“四海同春”艺术团的到来更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再添一把火。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州葡中双语学校的玛雅娜特意从附近的尼特罗伊市赶来看“四海同春”的演出。“我们学校刚开设了中文课程,学习中文是一种挑战,我知道要想学好一门语言首先要了解其文化。”玛雅娜说,能够有机会亲眼目睹少林功夫等精彩的中国文化节目,让她终生难忘,也使她学习中文的劲头更足了。

  北美洲艺术团的京剧盛宴也在抚慰侨胞乡思的同时,将国粹文化的种子撒在大洋彼岸的土壤中。演出中,艺术团不仅上演了代表京剧各流派名家的传统折子戏以及现代京剧中脍炙人口的唱段,其间更穿插了京剧常识介绍,包括流派、代表人物及代表作,让老外“戏迷”对京剧有了更多了解。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理解演员在唱什么,但这不妨碍我们通过他们的表情和动作理解部分剧情。”美国纪录片导演谢尔特·斯图尔特在观看旧金山站演出后,连夸京剧演员唱腔多变、扮相华丽、动作优美,充满魅力。

  此外,今年“四海同春”活动除了组织剧场演出外,还尝试“借船出海”,配合海外侨胞举办庙会、巡游、广场演出等春节文化活动,也向当地民众更加生动地展现中国春节文化的丰富多彩。

  在英国伦敦,“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除了为当地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还配合带动华侨华人社团在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举办了庙会灯会、花车巡游、舞龙舞狮、春节年货展销等其他形式的春节庆祝活动,邀请世界各地的游客共同庆祝羊年春节的到来。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通过视频表示,作为伦敦人,我们很自豪能和当地华侨华人一起庆祝中国的新年。

  如今,随着“四海同春”的足迹,中国农历新年已成为许多国家与当地华侨华人共同庆祝的节日,中国文化也在各地生根发芽,更具吸引力与影响力。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国侨办连续7年组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海外巡演,不仅在新春佳节之际慰藉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同时也把中国春节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国。“四海同春”已从最初的春节慰侨演出逐步发展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重要渠道和形式。一定要在坚持办好“四海同春”这个中国春节文化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其影响,挖掘其文化内涵。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

  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目的就是丰富侨胞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满足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世界各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于2009年春节期间正式启动,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满足海外侨胞精神需求,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增强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精心打造的有全球影响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派国内高水平艺术团组到海外侨胞聚居地开展慰侨演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开展7年来,累计派出43个艺术团组,赴全球96个国家及港澳地区184个城市演出283场,观众累计达338.64万人次,电视观众逾亿,在海外侨界及主流社会积聚了较高“人气”,成为国家春节慰侨访演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严瑜)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