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青年艺术家伦敦开展 用艺术思考生活

2015年03月13日 13: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就读中央圣马丁插画专业的陈翔飞与他的作品。(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王婷舒 摄)
    就读中央圣马丁插画专业的陈翔飞与他的作品。(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王婷舒 摄)
中国侨网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面料设计专业的俞沁润,尝试将不同材料组合,创造出惊喜变化。(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王婷舒 摄)
    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面料设计专业的俞沁润,尝试将不同材料组合,创造出惊喜变化。(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王婷舒 摄)

  中国侨网3月1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伦敦这座创意之都,以其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包容的文化氛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思维、热爱艺术的年轻人来“朝圣”。其中,来自中国的面孔越来越多,青年华人艺术家们在这里尽情畅想、表达自我、快意创作。近日,伦敦艺术大学的PlatformTheatre剧场见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华人青年艺术家展览。

  这场取名为“当下”(Now—showing) 的展览已有五个年头,由伦敦艺术大学中国学联主办,旨在为优秀的青年华裔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与其他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交流的平台。今年获选参展的艺术专业华人青年有25人,创历史之最。

  该展览主策展人王芳妮目前在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策展专业二年级就读。她向《欧洲时报》记者介绍,今年展览以“有闲人”为主题,通过各类艺术作品探讨“与生活游戏”,向荷兰学者的著作《游戏的人》致敬,也从多方面诠释东西文化交融对华人艺术学生带来的影响,表达他们的艺术追求和才华。

  王芳妮说,和往年相比,今年参展人数范围更广泛,除了向伦敦艺术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Goldsmith 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等在读或已毕业华人学生征集作品,也选取了部分即将来英就读艺术专业的学生作品,让中国新兴艺术力量直接呈现给伦敦公众。

  同时,也选取一些已毕业、创立自己品牌的校友作品,包括万一方、刘露露、靳又嘉等,她们都多次参加伦敦、巴黎时装周。她透露,参展作品由伦敦艺术大学专业教授和中国学联执委会共同挑选。

  伦敦艺术大学中国学联秘书长、中央圣马丁陶瓷专业一年级学生张玉表示,“当下”展已举办了五年,参展作品种类囊括时尚设计、绘画、摄影、雕塑、交互装置艺术等,他说: “希望这个平台为艺术专业的华人留学生和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创意和才华的平台,帮助他们走向国际。”

  华裔设计师高定品牌首秀 T台变人生剧舞台

  当晚以时装秀和静态展相结合的开幕式,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当下展”。在容纳300人的剧场中,灯光渐暗,随着具有节奏感的鼓点,华人学生模特们穿着华人设计师的时装作品,在U型舞台依次登场。

  男装高级定制设计师Judy范携作品压轴出场,这也是她创立的品牌JuDimension的首秀。作品以“爱欲”为主题,突破传统走秀的模式,通过一个女孩游走于不同类型的人中,表达爱的四个阶段,体现人性欲望、诱惑、离弃的千丝万缕关系,将T台变成人生剧舞台。其设计的男装剪裁冷峻,在裤腿、袖口等处点缀着若隐若现的模拟流血效果,表达隐藏的伤害。

  Judy范说,“爱欲”来源于拉丁词语“Luxurial”,表示爱并非单纯美好的。

  她表示:“很荣幸受邀在‘当下’展上发布自己的首秀。‘当下’我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因为中国人能获得很好的教育、有着优秀的背景,在全球都快速地发展,因此我们有很多机会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展示我们的创意。”

  众多艺术家碰撞 寻求合作与创意激荡

  数百位嘉宾之后在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展厅中,观看了参展者的作品,并进行交流。

  参展者之一的金艺宁,目前在伦敦时装学院学习时尚摄影,他曾与《时尚芭莎》多次合作,擅长将平面设计与摄影相结合,将现实与幻想的界限模糊,以极简的手法衬托主题。

  他向记者解释以黑白为基调的摄影作品:“飞翔的鸟代表自由,密布的树枝表达着一种囚禁。旁边的女模特置于这样的对比中,是希望能够表达一种逃脱囚禁,渴望自由之意。”

  目前就读中央圣马丁插画专业的陈翔飞,刚在伦敦知名文化集中地Brick Lane区一家画廊举办个展。他喜欢运用鲜艳饱满的色彩给人强烈视觉冲击,问及两次办展感受,他说: “之前一次感觉更个人化,这次和很多艺术家一起展览,有更多碰撞,也得到很多合作的机会。”为完成一副作品,他要做大量背景研究,基本半个月至一个月完成一幅,“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年办一次展。”(王婷舒)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