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香港青年赵阳: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

2015年03月15日 11: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赵阳(左二)参赛后合影。(湖南中医药大学 供图)
赵阳(左二)参赛后合影。(湖南中医药大学 供图)

  中国侨网长沙3月14日电 (唐小晴 张觅)“中医比较神秘,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我会珍惜在内地学习的机会,实现自己中医师的梦想。”香港青年赵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目光笃定。

  今年18岁的赵阳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因热爱中医来到长沙度过5年的学习时光。

  赵阳说,近年来,香港掀起一股中医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均开设了中医课程。“很多香港学生为了尽快掌握技能,都会选择来内地学习中医。”

  资料显示,长期习惯西医的香港目前中医诊所越开越多,仅浸会大学中医药诊所就从几年前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10余家,累计求诊人次已达120万。香港市民中医求诊中,约六成是全科门诊(普通科),三成为针灸服务,其余是专家门诊和骨伤推拿。

  与此同时,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资料显示,香港目前共有6500多名注册中医,约占中西医总人数的33%。执业中医向民众提供服务约占本地门诊服务的1/5。

  目前,赵阳研习的还是中医理论,但她总会刻苦熟背课本知识,并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诸多中医资料。“西医学生毕业后自然成为医生,中医学生毕业后还要经过执业资格考试,要成为注册中医比西医要难,这就需要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2014年,全国中医院校针灸推拿大赛在兰州举行。赛事首次允许设置外国留学生组和港澳台学生组。在学校的选拔赛中,时年17岁的赵阳因心理素质过硬被相中参赛。

  “我当时的针灸推拿是零基础,但我很自信。很多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虽技术好,她们因紧张而落选。”赵阳表示。

  这一年的暑假,赵阳没有回香港,她连续两个月在学校参加培训,为参赛做准备。

  2014年9月,2014皇甫谧杯全国中医院校针灸推拿大赛开幕。经多方PK,香港籍学生赵阳脱颖而出,荣获灸法二等奖。与其同去的2010级马来西亚籍学生庄贞毅获得针刺、推拿双一等奖,灸法二等奖、全能三等奖,2010级香港籍学生何钟华获得个人优秀奖。湖南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在本次比赛的30个参赛单位中获得第5名,荣获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

  回忆参赛场景,赵阳仍然激动。“一个人站在比赛台上,灯光和台下目光聚其一身,必须要沉着冷静发挥最佳水平才能不负所望。”

  面对赞扬,赵阳淡然处之。她表示:“这只是一个小成绩,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斩获更大荣誉,用自身所学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

  中医药源远流长,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市场对中医药及保健产品需求日增。近年来,随着中医养生理念的风靡,中医药文化在全球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士热衷赴中国内地研习中医或开展中医文化交流。自2012年开始,香港每年都有大批香港师生前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展“湖湘中医文化之旅”,了解中医药文化。

  有媒体报道称,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日前表示,已在香港将军澳预留了一块地,以发展中医院,这将会是香港首次有中医院,意味着中医在香港的地位也不断提高。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