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百年闽南高甲戏与现代舞的邂逅

2015年03月26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泉州3月26日电 题:百年闽南高甲戏与现代舞的邂逅

  作者 廖静

  “步子碎些,肩膀左右动起来,不要随便抖动。”教戏学戏56年的闽南高甲戏名角欧阳燕青,带着一群学芭蕾、拉丁、桑巴等现代舞的舞者走圆场,一边打板,一边提醒,不容学生出半点差错。

  泉州市戏剧传习所与泉州师范学院舞蹈系缔结合作关系,百年闽南高甲戏与现代舞“邂逅”。在泉州师范学院舞蹈系,大一、大二的舞蹈系学生得跟着高甲戏老艺人学戏。

  在欧阳燕青看来,虽然舞蹈系学生不是专业的高甲戏学习者,可是他们也能传承高甲戏的基本功,将基本的步法融入到现代舞蹈,也算是一种创新。

  “这些孩子已经有舞蹈功底,上手快。”欧阳燕青说,“学舞蹈的人能够再加上高甲戏身段与形体功夫,能使舞蹈更出彩。”

  400年间,高甲戏吸收南音、梨园戏、傀儡戏、木偶戏、京剧、越剧等音乐和戏曲的艺术形式,现已成为闽南诸剧种中传播区域最广、观众面最多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在泉州、厦门、漳州、台湾以及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华人华侨聚居地广泛流传。

  “高甲戏有韵味。”来自福建龙岩的钟俊华之前并不知道高甲戏,可如今他已经有模有样地跟着武生老师邱长锁学起了基本步法——“拉山膀”、“顺风起”、“左右虎抱头”等等。

  邱长锁和欧阳燕青一样,也是泉州高甲戏剧院的老演员。如今,除了参与泉州市老年大学组织的剧团义演外,他们平日给业余爱好者教高甲戏,有来自歌舞团的专业舞者,也有对高甲戏舞蹈身段感兴趣的初学者。

  目前,泉州艺校长期开设高甲戏班,每届都有40多个高甲戏毕业生。但欧阳燕青表示,除了专业的学习者,也希望更多业余爱好者来学戏。

  尽管现代舞与高甲戏不同,可是传统戏剧也与现代舞蹈一脉相承。欧阳燕青希望把高甲戏中的基本功传递给新时代的舞者,“这一期来学习的舞蹈系学生,我的要求会比较严格。除了练基本功外,我希望他们能够演初级的小戏。”

  泉州师范学院舞蹈系学生钟俊华,正跟着欧阳燕青学高甲戏。他告诉记者,在学校学的都是芭蕾、恰恰等现代舞蹈类别,对高甲戏不只是感到新奇,更沉迷于其中的古典戏剧情怀。“我是学舞蹈教育的,我觉得把这种基本功学好后,也能教给我的学生。”

  “各类传统戏剧都在寻求更好的创新与传承。”欧阳燕青认为,把传统戏剧与现代歌舞艺术结合起来,不失为一个传承与创新的好办法。“如今,越来越多的现代戏剧演员、舞蹈演员,都乐于从传统戏剧中汲取养分。”

  如今,闽南高甲戏正与现代舞相遇。有业界人士称,这种合作的教学模式将会常态化。曾经以咿咿呀呀的闽南乡土爱情故事闻名的高甲戏,套上现代舞蹈的“衣服”,将演绎一段不一样的传奇。(完)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