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法华侨集邮著书 记录邮票中的青田往事

2015年03月27日 09:38   来源:中国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头戴小呢帽,留着白胡子,身穿黑马褂,背着一个写着汉书的白布包……一见到留伯仙,就感觉到了他身上的文人气质,这也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爱好集邮,喜欢写书,最近他自费出版的新书《青田有一斗芝麻官》问世了。至此,这已经是他撰写的第9本书了。虽说并未“著作等身”,但留伯仙作为旅法华侨,却比很多在青田的人更关心青田的历史。这一点,与留伯仙早期的集邮爱好,有着莫大的关系。

  留伯仙出生于1927年,少时生长在仁庄镇的他,与曾任杭州市公安局局长的伍菁材一家是旧相识。伍菁材爱好集邮,手上拥有很多年份久远、极其珍贵的邮票。从局长之位退下以后,伍菁材借由儿子伍肃将这些邮票转赠给了留伯仙,这其中,包含着由清朝政府海关试办邮政,于1878年首次发行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这套邮票共3枚,主图是清皇室的象征——云龙。

  正值少年的留伯仙被这些精美而珍贵的邮票打动。刚接触邮票时,他只知这些邮票价值珍贵,却未曾知晓这其中深藏着国家的历史信息,以及与青田这片故土之间的联系。

  1949年,中学毕业的留伯仙开始在当地小学教授语文课程。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留伯仙正式踏上了集邮之路,为他今后撰写《青田古今名人录》、《解读青田文化》奠下了基石。

  此后30年,留伯仙一直致力于收藏那些年代久远的珍贵邮票。1979年,留伯仙举家迁往法国巴黎定居。在巴黎的邮票市场里,留伯仙找到了在世界范围内都极具收藏价值的,由上海工部书信馆于1865年仿照英国香港邮政总局做法,首次发行的“上海大龙邮票”。

  随着时间的推移,集邮有了一定的年数,为了让中国邮票的发展脉络得以传承,留伯仙开始着手整理资料,自费出版了《大清大龙票版模特特征专述》、《留伯仙集邮文选》等书,并在美国《飞剪》杂志、香港《邮票世界》杂志、大陆《北京集邮》等集邮界有名的刊物上发表了数篇文章。

  留伯仙说,自己偏爱收藏中国早期发行的邮票,研究多了,渐渐对清朝时期的青田历史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青田有许多名人,三乡文化浓郁,这次问世的《青田有一斗芝麻官》一书,就是他花了4年的时间,走访了许多历史亲历者和亲历者的亲属,并翻阅法国图书馆内所收藏的与清代历史相关的著作后写就的。

  在写作过程中,留伯仙经常会遇到资料采不到,人物照片难寻的困难。在采写荷兰老华侨王志南时,留伯仙只知其曾在一家英国轮船公司荷兰分公司的水手馆里帮忙做事,却收集不到他的任何文字资料,后通过王志南的亲戚周耀清口述,才写成了书中王志南的章节。这部记载着早期青田华侨发展历史的书,凝结着留伯仙多年的心血,也承载了现今33万海外华侨华人祖辈远赴重洋时的艰辛与风光。(孙云弋)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