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华人题材纪录片:用真实眼光还原华人形象

2015年03月27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海外华人一直面对着“被标签”的现象,那些被标签化的华人形象直到现在也影响着西方主流社会对华人群体的认识,致使海外社会对华人的了解仍存在片面性,对华人形象的认识也过于碎片化。

  身处海外,在双重文化背景下生存的华人该如何客观地向外界展现真实的华人形象,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华人?

  没错,纪录片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年3月,在马德里大区移民局、当地媒体以及当地众多青年华人的支持和参与下,《马德里新一代华人企业家》在当地进行了首映。经过了半年多的筹备和努力,这部反映旅西华商的纪录片终于在马德里面世。该片用客观记录的方式展现了各行各业旅西华人创业者的工作和生活,讲述了一个个华人在西班牙勤恳创业,努力奋斗的真实故事。影片播出后,在当地社会和华人圈引起很大反响。

  这种以展现真实为本质,通过客观记录并进行一定艺术加工,从而真实展现华人精神面貌的形式,获得了海外华人以及当地社会的欢迎和支持。

  去年,反映英国华埠变迁历史的纪录片《唐人·街》在英国问世。这部纪录片以华人移民为历史背景,以华人海外生存发展为故事主线。从19世纪晚期中国水手落户伦敦莱姆豪斯地区开始,回顾了当地华人社区如何在历史发展中兴衰起伏,给当地社会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通过全景式视角展示了华人海外奋斗的心路历程。该片导演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她一直觉得当地社会对华埠的历史和变迁并非十分了解,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在这方面起到一些作用。

  无独有偶,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办的“中国电影节”上,一部讲述特多华人200多年奋斗史的英文纪录片《坚强》作为压轴影片亮相。特多华人经历了两个多世纪和几代华人的奋斗,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纪录片制作人朱迪·钟介绍,这是第一部展示华人在特多发展与成就的影视作品。这部纪录片只是个开始,我们将把这项工作当做使命继续下去,留给后人。

  在客观记录中忠实反映,用真实眼光还原华人形象,用事实重塑当地社会对华人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了解华人和华社,这便是海外华人拍摄纪录片的意义所在,也是他们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张冀北)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