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烹饪协会巴黎秀美食 旅法华人助力中餐申遗

2015年03月27日 13: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师们表演精湛刀工。(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大师们表演精湛刀工。(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李平公参、王加清总裁与烹饪大师们合影。(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李平公参、王加清总裁与烹饪大师们合影。(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3月2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应邀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美食节的中国烹饪协会代表团3月24日晚在巴黎国际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美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下一步将全力争取各方支持,力争早日实现中国美食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公参、李京生一秘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旅法各界代表及新闻媒体300余人出席发布会。

  代表团向大家介绍了中午刚刚开幕的“2015年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情况。这次活动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会议召开前夕、各国代表云集巴黎的契机,由中国烹饪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餐饮办公室主办,组织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为团长、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主席高炳义为副团长、20位中国名厨等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希望通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中国非遗美食的展示及品鉴活动,介绍中国非遗美食文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代表和专家共享丰富多彩、口味各异的的中国美食。

  据高炳义介绍,本次活动以品鉴中国非遗美食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幕式品鉴会、套餐品鉴会、中华精品宴暨闭幕式等4天的美食展示品尝活动,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代表深刻体验中国美食。在此期间,中国名厨们将设计制作50余款中国特色冷菜、热菜、面点小吃和汤羹,其中不少已进入省、市、县一级的非遗保护名录。

  李平公参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美食文化含蕴深刻,博大精深,菜系丰富,享誉世界。中餐业也是法国华侨华人从事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美食申遗,意义深远,影响广泛,感谢中国烹饪协会及各位烹饪大师为推广中国饮食文化所做的努力,希望大家协力同心,共同推动中国美食早日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巴黎国际大酒店总裁王加清表示,推动中国美食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关系到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大事,旅法华侨华人一定不遗余力配合推进这一进程。他同时宣布,为更广泛宣传中国美食文化,将在7月份在巴黎国际大酒店举办中国美食节,推出国宴菜品,让法国人领略中国高档饮食文化,推进申遗步伐。

  当晚,烹饪大师还现场表演了雕刻和蒙眼切肉丝等刀工,精湛技艺令人大开眼界。

  据悉,自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已有法国美食大餐、地中海饮食、土耳其传统美食、传统墨西哥饮食、韩国越冬泡菜和日本和食等6项饮食类项目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冠杰)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