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王氏裔孙福建泉州同祭“开闽三王”

2015年03月30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9日,“开闽三王入闽1130周年暨春祭庆典”在福建泉州开闽三王祠举行,吸引了来自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近千名海内外王氏裔孙共聚一堂,缅怀“三王”开发福建、开启海上丝绸之路所创下的丰功伟业。

  当天上午,祭祖仪式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进行。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桌上;悠扬古乐响起,海内外王氏裔孙代表缓缓走进祖祠,按照传统的祭祀习俗,向先祖“三王”敬献鲜花、供品,行三叩九拜之礼,凭吊先祖,追思历史。

  此次担任春祭的炉主是香港企业家王启水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香港大约有8万王氏宗亲。宗亲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我们会经常相约去参拜世界各地的王氏宗祠。”

  公元885年,王潮、王审?、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率万余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史称“开闽三王”。历经1129年、40多代的繁衍,“三王”后裔遍布海内外,子孙已达300多万人。每年,海内外“三王”后裔都会齐聚开闽三王祠,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

  “开闽三王”文物保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人墨介绍说,遍布海内外的王氏宗亲,尤其以闽台两地最多,开闽三王在台湾亦被尊称为“闽台王”。据了解,目前台湾的王氏裔孙约有90多万人。

  年逾90岁高龄的台胞王人瑞也亲临春祭现场,这是他第207次跨越海峡来到大陆。40多年间五次为王氏修订族谱的他表示,第五次修订好的《泉州开闽王氏通谱》已于2014年10月出版。“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一部部族谱、家谱是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最好的证明。”(廖静 孙虹)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