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定制”距离世界时尚舞台有多远?

2015年04月13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上海4月12日电 题:“中国定制”距离世界时尚舞台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98岁高龄的“最后的上海裁缝”褚宏生老先生于此间花开首季的上海高级定制周上掀起了不小的轰动。他用“上海裁缝”的品味与工匠精神,诠释了“中国定制”的精髓。

  “其实中国从来不缺大师,”观看完褚宏生老先生的“水墨·中国”系列时装秀后,一位年轻的服装设计师这样对中新社记者说。那么,与垄断世界时尚舞台的欧美高级定制品牌相比,中国缺的是什么呢?

  在首届上海高级定制周上,正携带2014年APEC各国首脑夫人指定用瓷《金秋颐和》于此间进行展示的汉光瓷创导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遊宇回答了记者的疑问,“民族品牌的建立要有手工的态度”。

  所谓的高级定制,首要满足的就是个性化,它是将不同的个性需求与文化相融进行的度身定做。在李遊宇看来,“定制”本身并无高低之分,只是因为定制要比普通商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与智力,因此其价格与价值也就比一般商品高出许多。

  若说起中国的高级定制,李遊宇称其“自古有之”,“譬如古代的官窑,每一朝皇帝登基,官窑总是要烧出一批新瓷,这就是定制。过去中国瓷器之所以发达,依靠的也都是定制。”

  既然中国定制有着如此源远流长的传统,为何到现代社会反而衰落了呢?毫无疑问,工业革命的冲击首当其冲。“中国进入工业社会,手工的精神没有保留下来,现代人手工的态度没有了,粗制滥造的东西却多了,”李遊宇说,“反而是英国、德国这样的欧洲国家,手工艺传承很好地被保留了,看一看现在那些世界级的奢侈品,都强调手工制作。”

  “如果说我们现在和欧美国家拼科技还有差距的话,和他们拼手工、拼文化是没有距离、可以超越的,”李遊宇转身看了看自己创作的《金秋颐和》系列瓷器作品说,“中国的瓷器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而欧洲才只有300多年,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民族自信。”

  他说,真正的“中国定制”应该将文化渊源背景融合其中,在发展“中国定制”的道路上,一方面是一种技艺的传承,能工巧匠的代代相传那是中国的传统;另一方面就是要有时代感,要把手工文化精神融入当中。所谓时尚,应该是先进的,是被主流审美所推崇的,是要让大众所喜欢的,是具有时代特色并被时代所接受的。

  反观如今的上海,也正在助力“中国定制”登上世界舞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首届上海高级定制周上,中国珐琅腕表代表品牌孔氏、中国高尚物生活高端木作家?h米丈堂、延伸女性柔美风情的艺术围巾妩Woo等一批中国国内高端定制领域的顶尖品牌与设计师竞相辉映。

  紧接着,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还将借力资本,把“中国定制”的电子商务和线下体验体系同时建立起来,创建中国首个汇集高端定制品牌的集营销与服务为一体的共享平台。

  而在上海高级定制周期间,“向中国定制致敬”的全球巡回展销活动也将走入巴黎、纽约、迪拜等国际大都市,为中国定制设计师拓展全球商业市场。

  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秘书长殷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盼通过努力,用精进的态度、工匠的精神,重新建立起与非凡中国文化、艺术遗产和千年的生活智慧之间的联系,创造“新常态”下的时尚新高度。

  殷姿说:“希望高级定制为上海注入城市气质的新鲜养料,让人们对上海的记忆不再永远停留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完)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