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电影节接轨国际 欲用3-5年跻身世界前三

2015年04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更加凸显国际化特色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隆重亮相,在屡屡刷新票房记录的中国,北京国际电影节正用其逐渐显露的独特气质征服世界。

  经过4年的努力,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了高端起步、跨越提升、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历程,探索发展和固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师(Master)、大众(Mass)、大市场(Market)”的“3M”定位和办节风格,并以此作为区别于其他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标志。“国际化”现已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大追求目标,其组委会想要用3到5年时间,把北京电影节打造成为与欧洲戛纳电影节、美洲多伦多电影节齐名的亚洲第一电影节,跻身世界三大电影节行列。

  汇聚全球影人佳片

  北京电影节自第三届设立“天坛奖”主竞赛单元以来,先后邀请到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吴宇森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偕同卡梅隆·贝利、费利普·弥勒、姜帝圭、顾长卫、陆川等,评选出《一代宗师》、《声梦奇遇》等一批优秀影片;面向首都和周边省市民众,展映中外电影佳作1100余部,放映场次达2200场,展映影片以未在国内上映的影片为主,部分是近两年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奖影片,让广大影迷在家门口欣赏到世界最优秀的电影;紧紧围绕业界前沿、热点话题,举办13场主题论坛,邀请到詹姆斯·卡梅隆、奥利弗·斯通、让·雅克·阿诺、陈可辛、让·雷诺、基努·里维斯、韩三平等80余位世界知名电影人分享经验。

  即将亮相的第五届电影节在国际大师级影人邀约上实现了“新突破”,邀来吕克·贝松担任评委会主席,其他评委都是世界著名导演、编剧和演员。邀请曾担任8年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马可·穆勒担任电影节首席顾问,邀请15个国际知名电影节的主席、总监出席电影节各项活动。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930部影片报名参赛“天坛奖”评奖,其中,国际影片808部,国内影片122部,45部是国际首映影片。电影展映单元共收到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531部报名影片,其中21部是获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和奥斯卡金像奖的影片。把握国际影展潮流,全面升级纪录单元,在活动份量和重视程度上,与天坛奖评奖、北京展映等电影节七大主体活动并列。

  构建国际大市场体系

  从第三届开始,电影节将举办两届的电影洽商更名为电影市场,搭建持续性综合服务平台,电影市场数量、质量建设得到全面提升,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电影市场体系。前四届期间共促成80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达273.19亿,连年创国内电影节展交易额之最。第四届“电影市场”设立两大专业交易平台,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724家电影企业和机构参加电影市场活动,国际展商数首次超过国内展商数。电影市场交流交易高端务实,已成为最活跃、最具吸引力和最大规模的世界电影市场之一。

  第五届北京电影市场以国际化为最大特色,借鉴国际知名电影节市场买卖双方以制片公司为主的经验,主打“制片公司中心制”,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展商中,国际展商数占50%左右比例,市场签约额预计110亿元。注册展商和嘉宾来自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超过30个国家;与国际著名电影机构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与戛纳电影节合作,设立戛纳电影节“中国新影人基金奖”,获奖项目直接参与第68届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举办“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设立“MPA大奖”,获奖项目方由美国电影协会资助培训;与中东欧电影市场的合作将围绕三部中东欧影片的推荐和华沙电影节主席劳丁先生的电影工作坊展开。

  中外合拍撬动国际市场

  从北京国际电影节创立之初,就一直把“中外电影合作”都为重要议题。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电影魅力·北京论坛”设立“中欧电影合作之路论坛”,此后每年的“北京论坛”都会设立“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包括“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与“中外电影合拍项目洽谈会”。电影市场“行业对话”也常常聚焦中外合作与合拍中的热门话题和实际案例,为全球影人提供经验分享和展望发展的平台。四年来,《狼图腾》、《勇士之门》等中外合拍项目现场签约,接连落地,成果斐然。近年来,中国电影频频进行跨国合作,越来越多的合拍片进入观众视野,北京国际电影节促成多个电影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见证了众多优秀电影作品的诞生和成长。

  接轨国际电影节办节模式

  北京国际电影季一经诞生就实现了与国际重大电影节展的高端对接。四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与世界各电影节展的合作不断深化,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举办之初,曾在多伦多与釜山国际电影节期间均举办举行隆重的推介会,并与韩国光州电影节旧结成姐妹电影节达成初步意向。首次设置电影节首席顾问,聘请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罗马国际电影节主席意大利著名电影评论家和史学家、电影史纪录片导演和编剧马可·穆勒,这是北京电影节步入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历史性举措,吸引更多更好的中外一流大片佳作参展参赛。

  借鉴国际一流电影节办节模式,北京国际电影节组织运营也不断成熟,不断引入高端战略合作企业,加强电影节市场化运作。今年的电影节采取财政定额补助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北京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市场化运作主体加入电影节承办机制,制定电影节“赞助招商管理办法”“招商代理暂行管理规定”等,大幅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和市场运作能力。

  “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

  在强调“国际化”的同时,北京国际电影节立足本土资源,推介本土电影,扶持本土影人,培育本土观众,力求“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组委会秘书长李春良表示,首要的是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找到中华文化主张,“习主席说要讲好中国故事,首都要在全球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增进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影节的“北京展映”板块关注本土民族电影发展,推崇中国电影的多样化和展示多民族电影,实行惠民举措,推行低票价策略,让更多的影迷和市民走进影院。同时,电影节着力整合行业力量,扶持新人新作,融通项目资源。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交易平台”以发掘扶植创作新人、孵化有特质的华语类型电影为首要目标,是中国内地最重要的华语电影及人才孵化器,成功孵化出了《我的特工爷爷》、《喊·山》等多部优秀电影作品。从第三届开始,电影节相关活动项目增设“华语电影新焦点”单元,发现、推介、扶持45岁以下具有市场潜力的华语电影优秀青年人才;增设“注目未来”单元,组织中外青年导演、学者围绕“发现新电影,推介新导演”主题深度交流研讨,鼓励创新精神,增进各国青年电影人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北京和中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未来,电影节还将在价值战略、产业战略、运营战略三个层面上,继续追求“国际化”目标,为中国电影参与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搭建良好展示平台,对繁荣世界电影艺术、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产生积极影响。(王岚岚 尹力)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