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外电影人探讨中外电影合作 徐克:越民族越世界

2015年04月18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导演徐克
导演徐克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渐繁荣,越来越多的中外合拍片应运而生,包括《狼图腾》等影片均在国际上获得很好的票房佳绩。17日下午,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齐聚一堂,探讨中外电影合作的前景。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由中国导演黄建新主持,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曼达·内维尔、美国知名制片人汤姆·德桑托、韩国希杰娱乐公司总裁郑泰成、美国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香港导演徐克、美国导演余仁英出席。

  导演让·雅克·阿诺:《狼图腾》证明合拍片成功

  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电影《狼图腾》在全球取得了近7亿票房的佳绩。他认为该片证明了中外合拍片的成功。

  “拍《狼图腾》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时间。”阿诺回忆称,当时剧组里只有7个法国人,虽然面临语言问题,但全部工作人员都很有默契,“这部电影在中国和欧洲的版本一样,能拍出这样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中文电影 我也感到很惊讶”。

  不过,阿诺不愿把《狼图腾》划分为中国或是法国电影,在他看来,电影是国际化语言,每位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作为导演,需要认真工作,不管是在哪里拍电影,我都用普通人的心态和国际视野来制作,用心去感受,只要能触动观众的心就好”。

  制片人汤姆·德桑托:《变形金刚》系列曾险流产

  汤姆·德桑托是《X战警》、《变形金刚》等好莱坞系列大片的剧本原著作者和制片人,他制作的电影在全球的票房总收入超过44亿美元,其中他曾因《X战警》的大卖,将漫威带出破产阴影。

  汤姆·德桑托下一部影片改编自中国经典电影《封神榜》,将以三部曲的方式呈现。

  谈到《变形金刚4》在中国取得近20亿票房的佳绩,汤姆·德桑托乐不可支,表示好莱坞都知道这张成绩单。

  事实上,在创作《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之初,汤姆·德桑托处处碰壁,“在美国做大型流行文化时大家有不同意见,有人觉得太贵,怕票房不好,一些工作室也婉拒了我,他们认为《变形金刚》不是当代年轻人热衷的题材,表示没有共鸣”。

  “我最后找到了梦工厂,我跟总裁说如果你不了解《变形金刚》,可以去问问助手和下属。” 汤姆·德桑托回忆,时隔几天后,梦工厂总裁找到自己,“他说从没看到助手对一部电影有这么大的热情,并且从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和《变形金刚》之间选择了我们”。

  目前,不少好莱坞系列电影都在中国取得惊人成绩,刚上映不久的《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的首日票房就突破4亿。对此,汤姆·德桑托认为做系列电影虽然故事重要,但角色更加重要,对票房成功有很大作用。

  韩国影视高层:中韩两国有共同之处

  韩国希杰娱乐公司总裁郑泰成曾一手促成《分手合约》和《重返20岁》中国版的拍摄。

  对于近年来中韩电影合作越发紧密,郑泰成认为两国的文化、历史、价值观都有共同之处,“不管是《分手合约》还是《重返20岁》,故事都反映了亚洲人的人性,都是很好的故事”。

  谈到如何选择中韩合作的影片,郑泰成直言剧本最重要,“我首先看故事是否吸引人,当地观众是否爱看,然后要了解两国的文化,尊重彼此历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徐克:越民族越世界

  作为中国著名导演,徐克今天在论坛上提到了之前拍摄的《智取威虎山》,他表示自己执导每一部电影都有压力,“但拍这部很开心,找到了第一次看《林海雪原》的激动之情”。

  早年,徐克曾有在海外执导的经历,问到为何选择回到中国,他直言当导演选剧本最重要,“我是去海外取经,希望中国电影未来能和好莱坞平等,有更多很好的电影”。

  不过,徐克也指出,未来如果有好的西方剧本,自己也不会拒绝,“因为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活动,不分国界”。

  “跨文化合作是非常必要的,让文化的空间更扩大,也可以让观众用不同角度看电影,呈现的效果更丰富。”徐克强调,目前全球文化受互联网影响,思维、形式和内容都存在贫乏、苍白的现状,“所以越民族越世界,在任何国家文化中,最重要的是人性、伦理、哲学和审美”。(张曦)

【责任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