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潮汕元素”闪耀米兰世博 向世界展示潮汕风采

2015年05月04日 09:32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月1日,本年度备受瞩目的国际盛事——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隆重开幕。记者2日获悉,本届世博会上,由潮府馆投资的米兰世博公司组织了包括龙湖光机电产业集群、汕头抽纱、潮汕工夫茶等“潮汕元素”将亮相这个国际舞台。

  本届世博会是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最新一届注册类世博会,同时恰逢中意建交45周年,因而受到各地及各行业品牌的广泛重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举办时间将持续半年,预计将有2500万游客参观盛会,数十个来自中国的品牌将在米兰世博会亮相举办自己的品牌专场活动。

  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潮府馆代表潮汕元素进入世博会后,由潮府馆投资的米兰世博公司本次组织了一批汕头乃至潮汕的优势产业和文化进驻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潮汕风采。其中,汕头龙湖光机电产业作为中国城镇化示范项目将在米兰世博会上举办专题论坛和展示。米兰世博公司总裁许立介绍说,本届世博会集中关注农业与粮食对人类的影响,其中城镇化是中国馆重点呈现的展示元素。龙湖光机电产业园区是广东省四个国家级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潮汕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光机电产业在推动农村城镇化过程中起到了支柱性的作用。龙湖光机电项目作为中国城镇化示范项目将于八月在中国馆亮相,同期将组织欧洲光机电行业与龙湖区共同举办光机电产业论坛,并搭载建立“一带一路”战略合作。

  此外,产业集聚于龙湖区外砂镇的汕头抽纱也将在本届世博会上隆重亮相。许立介绍说,抽纱工艺起源于意大利,十九世纪传入中国,并经过改良和演化成为潮汕地区别具一格的针织工艺。潮汕地区的抽纱工艺闻名于欧洲,为很多欧洲大牌进行贴牌和生产。为推动抽纱工艺的产业升级和品牌化,龙湖区政府未雨绸缪,早在去年就推动成立了“中国潮织”的区域集群品牌,并计划在本届世博会上以品牌秀的形式在米兰这座世界顶级的时尚之都进行展示。许立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树立潮汕抽纱工艺在世界服装行业的地位,并为一批潮汕的服装品牌打通走向西方主流消费领域的通道。

  茶文化也是本次世博会重点呈现的中国元素,潮汕地区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潮汕的凤凰单丛茶将继续飘香世博园,近年来逐渐取代江西景德镇成为中国瓷都的潮州也将展示陶瓷和紫砂壶工艺,潮州的紫砂壶大师谢华将在多个国家馆展示来自潮汕的茶文化和陶瓷工艺。同时,在韩国丽水世博会作为中国茶文化形象代表的茶艺大使郭栩莹将继续在本届世博会上呈现三场茶艺秀来展现凤凰单丛茶和潮州陶瓷及紫砂壶的工艺之美。(郑梦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