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州古稀“犬法”传人陈金龙:盼拳法后继有人

2015年05月08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材矮小、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是福州当地一名“武林高手”。他叫陈金龙,九岁时师从拳师义香,练习“狗拳”已有60年之久,是国家级武术七段大师。

  “狗拳”又称地术拳,因招式模拟犬、豺等动物而得其名,最早可追溯至宋朝,是我国南方稀有的汉族拳种之一。

  陈金龙练的这套拳法叫“义香犬法”,是“狗拳”的一支。他说,“义香犬法”包含108式核心套路、32式基本练功法及棍术等,套路分上中下三盘,并以中盘为灵魂,三盘上下贯通,自然演化,攻中待守、守中寓攻、刚柔相间、内外合一。相传这套拳法始于明末清初的五枚大师,又经各代武术名家不断改良逐渐成形,现已被评为福州市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包括“义香犬法”在内的很多民间拳种濒临失传,传统武术如今已经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兴趣。陈金龙坦言,现在年轻一点的武师也都人到中年,正面临着“人去拳失”的境地。

  如何不让“义香犬法”后继无人?陈金龙想到了义务送武术进校园的方式,以此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对此,福州鳌峰飞翔幼儿园园长许宝桦从建园伊始,就鼎力支持。

  “虽然只能练习一些最基本的招式,但这种在地上‘翻来滚去’的武术,还是经常让孩子们学得很开心。”许宝桦说,练拳的孩子身体比较好,不容易感冒发烧。

  福州市武术协会地术拳委员会会长翁尧芳说,除了力促武术进校园,协会近年来也经常举办武术表演、比赛、研讨会等活动,多措并举推动以地术拳为代表的地方传统武术摆脱当前困境。

  翁芳和陈金龙都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武术运动的兴趣,锻炼坚强的意志,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林凯 张启畅 罗震)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