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宋家客厅》北京首发 宋以朗披露张爱玲旧事

2015年05月08日 15: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5月11日,《宋家客厅:从钱锺书到张爱玲》一书将在北京首发,该书是宋以朗围绕其父宋淇撰写的一部传记。作者在私家资料、家族记忆和公开资料的基础上完成本书的叙述。书中涉及的大量细节不仅还原了宋淇的一生,披露了他与钱锺书、张爱玲、傅雷、吴兴华等一代文化人的相知相惜,破解了不少疑团和误解,也构建了一部“细节文化史”,使读者可以看到20世纪华语文学、翻译、电影和大时代的一个侧影。

  对影迷来说,宋淇是香港国语电影业的先锋;对张迷而言,他是张爱玲的好友兼顾问,多年来协助她写作和出书;在红学领域,他是最早提倡以文本为先的红学家之一。其子宋以朗这些年也颇引人注目,他是张爱玲文学遗产的执行人,近年来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张爱玲中后期许多鲜为人知的作品,如《小团圆》《异乡记》《重返边城》《雷峰塔》《易经》《少帅》等中英文创作陆续问世,大大拓展了张爱玲作品的文本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对张爱玲研究的深入。

  事实上,《宋家客厅》超过三分之一的篇幅都与张爱玲有关,给读者一种感觉——张爱玲是宋淇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对此,宋以朗解释说,“实情不一定如此,只是张爱玲恰巧留下了大批书信,资料最多,所以篇幅便最多了。”他更强调说,身为宋淇的儿子,也是张爱玲的文学遗产执行人,掌握了这么多第一手文献,有责任向公众交代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实,让文学史家能够根据更准确的资料,对张爱玲和宋淇做出公允的评价。

  学者陈子善已先期阅读了这本新书,他提到,书中从宋淇夫妇1952年秋在香港结识张爱玲开始,一直写到张爱玲去世后遗作的整理出版,几近于一部完整的张爱玲“后传”了。书中所讨论的张爱玲中后期创作的诸多问题,譬如“关于《秧歌》与《赤地之恋》的评价”、张爱玲“编剧生涯及《红楼梦》剧本风波”、“为什么《色,戒》的王佳芝不可能是郑苹如”,张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作者在书中均根据大量第一手史料和自己的仔细分析,给出了颇具启发的结论。

  关于该书的素材来源,宋以朗说,首先是他自己的回忆,包括父亲和亲戚告诉他的家庭往事。其次是已经刊行的文献,例如他父亲写的《毛姆与我的父亲》、提及他和张爱玲友谊的《私语张爱玲》等。而最后一类则来自未刊的手稿和书信,“我父亲跟好几位名作家都是好友,如钱锺书、傅雷、吴兴华、张爱玲等,通信数以百计。这批手稿不但反映了他们彼此的友谊,也展露了各人的思想性情。以张爱玲为例,她的信中便有大量珍贵资料,可以让我们对她的文学作品有崭新的理解。”(路艳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