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唐代诗人成交流使者 吉尔吉斯斯坦拟建"李白城"

2015年05月15日 15: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比什凯克邓小平大街。
比什凯克邓小平大街。
中国侨网白玺在碎叶城遗址向记者介绍“李白城规划”。
白玺在碎叶城遗址向记者介绍“李白城规划”。

  连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传统纽带有两条:一是古丝绸之路,另一个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吉尔吉斯斯坦最高学府人文大学东方系系主任马是拉波夫

  提到吉尔吉斯斯坦,对于中国人来说,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碎叶城。因为郭沫若曾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就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碎叶城。当然,对于四川人来说,熟知的李白故里就在江油。“李白的出生地交给史学家讨论,但作为文化符号,李白在吉尔吉斯享有崇高的声誉,他的诗被翻译成俄语、吉尔吉斯语广为传诵。”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事务管理局投资顾问、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玺说,在碎叶城建李白城的设想已有9年,如今他准备再度上书吉国文化部,促成这个项目,“这次我们希望李白的另一个家乡四川能够一起参与进来。”

  上书文化部 “要建就建李白城”

  关于发展碎叶城旅游的问题,白玺曾两次给吉尔吉斯文化部写信。“第一次写信是2006年,第二封信是2009年。第二封信寄出后吉国文化部副部长接见我了。”白玺说,信的内容就是要把“李白”开发出来。在他的设想中,要把碎叶城遗址作为李白的故居推介出去,给李白立一个碑。“这位副部长想得比我更长远,当时他说,如果要建就建李白城。”白玺说,吉方打算在碎叶城搞一个项目,把遗址包括在内,一比一复制旧城。白玺说,当时他和这位副部长长谈了两次,并敲定了一些细节,准备找设计公司制作沙盘了,但此事进行到关键时刻,因故搁置至今。

  重启李白城 希望四川能够加入

  在吉尔吉斯斯坦最高学府人文大学采访时,该校东方系系主任马是拉波夫表示,连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传统纽带有两条:一是古丝绸之路,另一个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如今,吉尔吉斯很多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书店中也可以见到中俄吉三种文字的《李白》诗集。吉前总统阿卡耶夫在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活动上曾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在碎叶城,这给两国传统联系和友谊赋予了新的内涵。碎叶城距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60公里,曾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也是丝路上的重要城镇,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从比什凯克乘车去碎叶城需要3个多小时。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碎叶城遗址位于天山脚下的田野之中,映入眼帘的只是一座土堆。遗址上杂草丛生,土墙风化严重,只能大概看出正方形的城区,从模糊的城墙遗迹中遥想其当年的兴盛模样。在遗址附近,住着唯一一户居民。63岁的巴以哥说,他们家一直住在这里,近年来有不少研究者和中国的旅游者来到这里。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白玺说,在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后,中吉两国可以在旅游方面进行更好的合作。同时,吉方也准备对碎叶城进行保护及维修。“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游客赴吉的必游之地,我也准备重启李白城这个项目,最起码要先在这里立一块碑,介绍碎叶城和李白。”白玺说,“我希望四川也能加入进来,因为你们是和李白关系最密切的地方,作为李白和碎叶城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四川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川机遇 吉尔吉斯欢迎川商投资五大领域有搞头

  作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资深华商,为了促进中国商品走进中亚,白玺在比什凯克建了一座占地4200平方米的中亚采购中心,已装修完毕,即将迎来首批展品。接受采访时,白玺通过华西都市报向川商发出邀请,请他们到吉尔吉斯斯坦考察商机。他还向川商推介了五大投资领域——

  1.市政工程

  白玺说,吉尔吉斯斯坦的市政工程已老化,亟待更新。“首先是电梯,这里绝大多数建筑,包括一些政府办公楼都还在用前苏联时期的电梯,根据评估,大约还有3年时间,这些电梯就会瘫痪。”白玺说。第二个,垃圾处理,在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这里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都非常粗放,垃圾以焚烧为主,由于来不及处理,有的已存放了40年。”白玺说,中方的技术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产生可观效益。另外还有路政工程。比什凯克市中心仍有大量街道没有光亮,路上几乎无监控设施。这些民生工程也是吉政府想尽快解决的。

  2.资源领域

  白玺说,吉尔吉斯的矿山有色金属储量丰富,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尝试进入。此前在2011年,白玺曾成功帮助紫金矿业拿下了左岸金矿,这是该国第三大矿。同时,白玺自己在吉尔吉斯也拥有一座煤矿,产煤主要销售给中亚的发电厂。

  3.酒店领域

  在比什凯克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各国旅游、经商、考察的人员来往十分密切,但要在当地住上一家稍好的酒店,却常常一床难求。“比什凯克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五星级酒店,而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已经在建7星级酒店了。”白玺说,“高端酒店业会是未来这里的一个热门领域。”采访中,白玺还透露,比什凯克的国宾馆将重建,整个资金规模达5亿元人民币。“这座国宾馆设施严重老化,重建酒店占地4公顷,并要配建8层总统楼。”白玺说,这个项目预计很快会进入招标阶段。

  4.农业

  白玺说,吉尔吉斯斯坦相比中亚其他国家自然环境要好一些,地多人少,雨量较为充沛,从事农业生产有比较好的条件。“吉尔吉斯斯坦500多万人口,有100万在国外,比什凯克和奥什两个大城市聚集了将近200万,其余200万分布在全国其他区域。”白玺说,来这里发展农业,会有很多机会。

  5.旅游业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去比什凯克的飞机上,巧遇一个中国台湾旅游团。据导游介绍,全团一共17人,是台湾赴吉旅游“第一团”,旅游时间5天,全程入住当地最好酒店,每人费用约2万元人民币。白玺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亚的旅游市场会逐步放开,他自己旗下也有一家旅行社和一家外国人服务中心。白玺还透露,在吉尔吉斯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伊塞克湖,当地准备扩建机场,他正准备拿下这个项目,“中亚旅游市场,由于当地接待能力有限,属于先到先得。”(王国平 李臣 杨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