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美华人文学国际论坛开幕 海内外作家共话交流

2015年05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出席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合影

  中国侨网5月18日电 为进一步促进东西方跨文化交流,专家学者作家海内外交流,5月11日在旧金山市立总图书馆举办“跨越太平洋——北美华人文学国际论坛”开幕式。逾百位来自海内外包括中国北京、天津、上海、武汉、西安、吉林、厦门、广州与韩国等地的专家学者,与北美华人作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罗林泉大使莅临致贺辞,加州伯克利大学王灵智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教授、著名诗人舒婷、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韩国外大文学院长朴宰雨等发表精彩演讲。

  论坛筹委会主席王灵智教授致欢迎辞称,会议的初衷是促进太平洋两岸美国华文文学的中、英文作家学者之间的对话。本次会议讨论范围侧重于北美地区中文文学作品的跨太平洋对话。希望跨太平洋对话将促进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并鼓励年轻一代华裔积极从事写作和研究。《红杉林》杂志主办的青少年征文大赛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大家的辛勤努力。

  他代表筹委会感谢本地及海外作家和学者参与盛会,感谢众多个人和组织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慷慨付出人力、物力和财力。中领馆罗林泉总领事致辞称,海外华人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百年的海外华人作家历史出现过林语堂、梁实秋这样的文学大师和林海音、郁达夫、白先勇、陈若曦等无数现当代中国文学栋梁。从最初的乡愁乡恋,到逐渐立足本土回望故乡,再到新生代作家站在自己更加熟悉的海外审视异域文化与母国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海外华人文学不仅展示着中国移民在海外生根成长、开枝散叶的历史,寄托着海外华人对故乡无法割断的深情,也为国内的民众审视自身文化、放眼海外提供了全新的视觉,更为中国的现当代文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一笔精神财富。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王列耀发来贺函表示祝贺。他说,最近三十年来,在全球化语境和东西方跨文化交流的大趋势下,华人与华文文学的迅速崛起令世人瞩目,在世界多元文化格局中日益凸显其重要性。相信北美华人文学国际论坛,将是一个以文会友、互学互鉴、跨界融合的盛会,成为华人文学发展历史的一个新篇章。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在会上作了题为《全球视野 文学情结 汉语表达》的发言。

  在国际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文学所赵稀方、著名评论家乔以钢、林丹娅、胡亚敏、汤哲声、黄汉平教授等与海外作家吴玲瑶、刘荒田、沙石、吕红、唯唯、陈瑞琳、陈谦等对话交流。韩国学者徐榛博士、加大戴维斯分校比较文学系鲁晓鹏教授以及海内外专家评论家将到会参与这场文学对话。

  北美华人文学主题丰富多样,多以表现华裔移民从内心到外在的精神求索。1909年,当第一位中国赴美留学生容闳发表他的自传《西学东渐记》时,亦成为19世纪初北美华人文学的开创者之一。从华侨到华人,历经百年发展,北美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华人文学的丰富性引起学界高度关注,本次论坛将集中对北美华人文学与华文文学创作多重话题展开深层次对话。为来自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与作家提供对话机会和交流平台。

  跨地域跨文化的盛会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中国世界华文学会、南开大学等主办;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及红杉林杂志社、北美洛杉矶作家协会、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加拿大华人历史文化学会及多所高校合办。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王列耀会长、陆士清教授、陈公仲教授等致贺信,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等主流政要发来贺状。海内外学者及作家王德威教授、余光中教授、张错教授,作家聂华苓、北岛、严歌苓、张翎、陈河、卢新华等,中国著名作家及学者王蒙、陈忠实、刘震云、李敬泽、陈晓明、阿来、刘醒龙、邓一光、林白等亦贺。

  闭幕式当晚,美华文协红杉林杂志与APAPA亚裔公共事务联盟、北加州华人传媒协会及侨团各界,在华埠康年酒楼举办中美青少年中英文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红杉林杂志10周年庆典。中华总会馆、宁阳总会馆、黄氏宗亲总会、全美溯源总堂等与主流政要、侨团领袖、著名作家等为优胜者颁奖。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