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扬州启动美食之旅 淮扬菜将沿丝路走进意大利

2015年05月18日 14:5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思豆腐得到意大利参赞饶塞佩的赞叹。
文思豆腐得到意大利参赞饶塞佩的赞叹。
中国侨网细如发丝的文思豆腐。
细如发丝的文思豆腐。

  中国与意大利的友谊源远流长,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路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并在扬州为官三年,开启了一段中意交流的佳话,今天,中意之间的情感与友谊日益深厚。两国人民之间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相互合作的有效渠道逐步在扩宽,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的交流为中意两国增进友谊、文化传承起到了纽带作用。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古代扬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扬州处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地理上处于中心位置。扬州特有的人文情怀,孕育着文人墨客,也吸引了大批国际名人。今天,现代与古典并存的扬州在新时期开启了新的里程,作为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扬州用淮扬菜开启了这次美食之旅。

  15日下午4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扬州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意大利驻华大使馆饶塞佩参赞、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民阳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分别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对记者表示,该项交流活动体现了中意两国对于历史交往的眷恋怀念、对烹饪美食的共同爱好,以及对延续友情和共谋发展的真诚愿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中意两国和两国人的深入了解、经济合作共赢发展和人文交流的崭新面貌。”马振岗说道。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技术与工业改革参赞饶塞佩对记者提到,扬州是中国前五大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而且是人民友好的一座城市,这个城市人居关系和谐,有非常伟大的历史。同时,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悠久的美食文化,我们相信借此机会交流经验,希望中意两国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提升双方的合作与互惠互利关系。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对记者说,扬州建城2500年活动期间,世界厨师联合会亚洲局的国际会议也将在扬州举行。同时,冯会长表示,中国美食正在申请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目录,我们希望得到意大利以及世界各国的支持,到扬州不仅是品尝美食,更要看一下新时期的扬州面貌。

  扬州市市长朱民阳表示,今年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美食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彼此的了解,并能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本次新闻发布会,扬州市常务副市长丁纯对扬州的文化、美食进行了详尽介绍,让我们看到了扬州的历史与传承,以及作为淮扬菜发源地的扬州。

  在发布会尾声,淮扬菜大师周晓燕与淮扬菜名厨李文君先生表演了现场制作淮扬名菜文思豆腐,精湛的手工、细如发丝的文思豆腐得到现场各界嘉宾的赞叹。

  此外,还有36个丝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将于今年9月11日举行的“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扬州活动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意大利驻华使馆共同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和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承办,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丝路城市联盟及北京城际之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赵春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