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日本女孩钟情中国传统文化 穿汉服展示射礼

2015年05月19日 1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加藤亚彩身着汉服参加历代帝王庙大射礼活动。
图为加藤亚彩身着汉服参加历代帝王庙大射礼活动。

  4月5日,在北京历代帝王庙景德崇圣殿前,一名身着大红汉服、挽着长发插着珠钗的日本女孩,用略微生涩的汉语向人们介绍着汉服表演者们身上所穿的各种汉服名称和特点。

  作为此次历代帝王庙大射礼汉服展示环节的主持人之一,24岁的日本姑娘加藤亚彩对这些朝代不同、风格各异的汉服如数家珍。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中国迷”的她,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专业读研究生。

  这个来自岐阜县多治见市的日本姑娘有着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情结。为了来中国学习,在本科时便选择了读日本爱知大学的现代中国专业,并从大一开始学习中文,最终如愿以偿得到了在中国交流一年的机会。她对中国的向往源自于幼年时阅读的两本日本小说——《十二国记》和《彩云国物语》,从书中的描绘,她觉得中国是个很神秘而有趣的国家。

  “中国自古就有‘衣冠之国’的美誉,汉服是中国服饰的一大精粹,它也深深吸引了我。”加藤亚彩说,在今年4月份,她花费500元定制了自己第一套短袄裙汉服,一有活动她便会穿上它。在她看来,每个时代的汉服都很好看,尤其是唐代的服饰。

  在大射礼上,除了过了一把“汉服瘾”,她还体验了同属于中国古代礼仪的射礼。“感觉射箭挺难的,我没有太大的力气,而弓箭很硬,我几乎都拉不开。”经过不停的练习,她笑道,“目前我只能算是初级水平,射出的箭勉强能接近箭靶的中间位置”。

  当弓箭手们在殿前表演射箭时,她和几名同学还身着清丽简洁的绿色茶艺师汉服,优雅地为弓箭手们泡茶、倒茶,展示古典茶礼。对于茶艺这一中国古代礼仪,加藤亚彩同样兴趣浓厚。今年3月,她在人民大学哲学院微信平台报名参加了茶道学习,由此懂得了基本茶礼,但她觉得还远远不够,因为“手上动作不太熟练”。

  在此次大射礼表演时,她对由16名乐工组成的雅乐团的演奏印象十分深刻,他们演奏的《关山月》《春江花月夜》等乐曲古朴悠扬。这些令人陶醉的音乐让她十分惊叹:“一个人居然会演奏这么多乐器!”

  其实,加藤亚彩也会演奏一种中国乐器——笛子。她对笔者说,在上大学时,曾经有个中国朋友教会她演奏《茉莉花》。在4个月的学习里,她从基本发音到掌握手指位置到吹奏完整的乐曲,付出了很多辛苦。“吹笛子十分困难,尤其是学习如何摆放手指的位置,我学了两个月才会吹《茉莉花》。”

  虽然来中国的时间不长,加藤亚彩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已在很多城市留下了足迹,天津、上海、云南、西安……在她到中国之前,由于不了解中国,曾经有些担心害怕,而现在她却觉得甚至比日本国内生活还要轻松自由。加藤亚彩笑着说,“我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中国的一切,在北京生活很开心。”(李梦)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