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熊猫”亮相柏林公园 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

2015年05月2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月21日一早,柏林世界公园中国园的绿茵上,43只憨态可掬、外观独特的大熊猫雕塑已经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或站立、或趴下,等待观众们的到来。

  很快,一名刚满1岁的小朋友发现它们后,摇摇晃晃地走在熊猫群中,亲亲这个,摸摸那个,舍不得离去。

  接近正午时分,游人越来越多,熊猫雕塑群区也逐渐热闹起来。有人找到心仪的熊猫拍照合影,有人细读创意说明,而最兴奋的还属跟熊猫雕塑差不多高的孩子们,一名小朋友执拗地坚持每只熊猫都要骑一下,还有一群小朋友合力将一只色彩斑斓的大熊猫旋转了180度……

  丰德的孩子正在熊猫群中玩耍。他说,远看还以为是柏林熊,走近后才发现是一群可爱的熊猫,“这真是一个惊喜”。

  据熊猫展的策展人陈?m?m介绍,本次展出的43只艺术大熊猫由中国11所高校的年轻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创作而成,带来柏林是想让世界看到除“中国制造”以外的“中国创造”,43只则寓意中德建交43周年。

  陈?m?m说,公共艺术在国外较为流行,如彩牛、彩象,柏林也有柏林熊。“我们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公共艺术,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选择熊猫作为载体,”她说,“我们想借国宝大熊猫之名来保育中国文化,‘保’是为了保护非遗文化,‘育’则是孕育青年一代新生的力量,把他们想对世界说的话以这种方式展现给大家。”

  本次熊猫展是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同期亮相世界公园中国园的还包括中国美食节和非遗表演。

  驴打滚、宫廷烧卖、成都凉面等特色小吃,蜀绣、竹编、剪纸等非遗展示,杂技、变脸、舞蹈等文艺表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令德国观众在大饱眼福与口福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柏林世界公园经理罗伊贝尔说,中国园“得月园”一直是世界公园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园林,这次以美食、展览、表演等形式在中国园展示中国文化,可以让很多去不了中国的人在这里得以了解中国。

  珀尔斯夫妇对刚刚品尝完的成都凉面赞不绝口。“面很辣,但很好吃,”珀尔斯太太说。为了给珀尔斯先生庆祝生日,珀尔斯夫妇一早就来到世界公园踏青,正好赶上这里举办“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美食、熊猫、手工艺展示,这些活动真不错,跟这里的环境也很搭,”珀尔斯先生说,“这真是个很好的生日礼物。”

  喝了酸辣汤,还给自己买了顶帽子,鲁贝尔特的收获可不算小。鲁贝尔特夫妇来自距柏林大约100公里之外的法兰克福。“我们本来是到柏林逛公园的,没想到却‘来到’中国,”鲁贝尔特说。

  他和妻子4年前曾去北京、上海和桂林等多地旅游,对中国印象很好。他说,德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很多,但有些是负面的,于是他们便想亲自到中国去看看,结果发现中国并不像媒体中说得那样,“我们很喜欢中国”。

  鲁贝尔特对当天的游园表示非常满意。他说,活动信息量很大,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样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非常好,可以让德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郭洋 唐志强)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