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德作家写长篇小说 聚焦欧洲华人新移民

2015年05月28日 16: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移民小说代表作家徐徐新作《法兰克福的青春战役》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成为国内出版的第一部描写欧洲华人新移民的长篇小说。

  本书作者徐徐2001年起旅居德国,现居法兰克福。已出版《大一女生》《蚁族时代》等长篇小说,此外她还专注于德国教育、旅游、文化书籍的写作,著有《到德国》《小镇德国》等书。2000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的经济迅速腾飞。而在海外,有经济基础、又有新思路的移民二代开始成长,这两种发展因素深深改变了海外华人的奋斗方式,同时也让他们在国际环境里有了新的境遇。徐徐以敏锐的触角捕捉到欧洲华人“新移民”与“老移民”不同的奋斗方式和心理特点,创作了这本长篇小说《法兰克福的青春战役》。

  以往写海外移民的小说都偏向第一代移民的辛苦作战,在非常贫瘠的基础上与命运抗争,创造财富。本书则是描写已经积累了财富、且有良好教育的第二代年轻移民与其父辈不一样的命运抗争以及面临的时代机遇,他们年轻时尚,更加接当下年轻人的地气。全新的故事背景,给读者全新的阅读感受。

  关于新移民的“新”字,徐徐说,“新”不是因为年龄,不是因为第几代,而是因为所处的时代。中国经济逆转以后,无论是华人移民还是移民居住国的人民,都在心理上产生了的一系列的变化。“新移民”没有了因阻隔的距离、密闭的信息、无处抵达的彼岸而产生的乡愁。“新移民”感受中的居住国与自己母国,不是水与油的精神隔阂,而是水与面粉的柔和。

  徐徐在2001年到德国,她站在了新老移民的分界点上。她既能感受到老移民奋斗的艰辛,同时又能感受到新移民不同的生活方式。因为居住国人工费用较高,老移民通常非常能干,日常生活技能样样精通。对于富有的新移民,他们会支付高额的人工费用;但拮据一点的新移民会尽量规避麻烦,避免大额费用的支付。然而,老一代移民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融入到当地的社会,他们时刻处于打拼的状态,在心理上他们是边缘化的。但对于像书中的女主人公晚晴一样很小就移居别国的新移民,他们已经完全融入到当地社会,他们已经完全接受了居住国的主流文化和生活方式,他们不再是边缘人的身份,而是以主流人的身份去生活和工作。

  徐徐透露,《法兰克福的青春战役》这部新作将在明年拍成电视剧。(王媛媛)

【责任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