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华侨私藏油画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图)

2015年05月29日 16:18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别尔纳茨基《雨后的紫丁香》。
别尔纳茨基《雨后的紫丁香》。

  日前,四川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同期亮相的四大开馆展中,“邂逅经典——俄罗斯油画精品展”是唯一的国外作品展。其不俗的艺术水准,以及苏俄美术与中国的特殊渊源,吸引了包括马一平、王民平、黄宗贤等著名美术家在内的大批观众入场参观。

  这批大多创作于20世纪下半叶的106件油画精品,均为俄罗斯华侨范建祥的私人收藏。20多年前从上海远赴俄罗斯打拼,范建祥因为机缘巧合开始收藏俄罗斯油画,如今其藏品数量超过千件,还在故乡创办了“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

  20年收藏千件油画精品

  范建祥1957年出生于上海,大学期间就读于俄语专业。1992年,他辞去公职远赴俄罗斯,创办圣彼得堡首家中餐馆“东方茶楼”。

  1994年,范建祥为俄罗斯远东艺术学院院长康恰连柯做翻译,开始接触油画艺术。为了送给妻子曾建华一份珍贵的定情信物,康恰连柯在范建祥的盛情邀请下,用强烈的色彩和奔放的笔触完成了《曾建华女士肖像》。此后,范建祥夫妇认识了更多俄罗斯艺术家,开始艰难而快乐的收藏之旅。

  为了收藏已故画家巴普柯夫的《小护士》,范建祥苦苦追求了六年。“小护士”原型正是巴普柯夫的妻子,这幅作品是丈夫留给她的无价之宝,也承载了她对丈夫的怀念。范建祥约老人吃饭,吃完后送她回家,走她与先生当年走过的路,时间一长两人成了好朋友。老人也逐渐了解了范建祥的真实想法,知道他准备将作品陈列于博物馆,让更多人欣赏它。画家的妻子最终被范建祥的执着、诚恳以及对艺术的痴迷打动,将丈夫的遗作拱手相让。

  20年来,范建祥夫妇收藏了1000多幅俄罗斯油画,其中许多为20世纪后半期名家大师手笔,有的是艺术家为亲友创作的肖像,有的描绘了俄罗斯乡村风景,有的描绘了俄罗斯乡村风景,有的记录了百姓生活场面,还有不少歌颂了十月革命和反法西斯战争的丰功伟绩。2007年4月,范建祥创办“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将400余件精品收藏其中。

  2013年,省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张国忠偶然造访“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提出希望通过借展的方式在四川美术馆新馆展出。“四川能看到的俄罗斯油画水平普遍不高,我们希望通过展出,让四川观众欣赏到这批优秀作品,同时为重大题材创作提供借鉴。对方也很高兴能在西部地区展览交流,没有向我们收取一分钱借展费。”张国忠说。

  现实主义力作引追捧

  走进四川美术馆新馆三楼展厅,“邂逅经典——俄罗斯油画精品展”的106件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奥博兹年柯的《胜利》以仰视的角度,生动刻画了一位高举双拳欢呼胜利的战士,强烈的光影对比、硬朗的面部表情使得画面极具震撼力。《布尔柯夫高地争夺战》共有10件,虽是长宽十多厘米的手稿,作者巴普柯夫却能精练地捕捉战士的各种姿态,将战场的紧张和激烈表现无遗。《列宁宣布苏维埃政权成立》为前苏联著名艺术家谢洛夫的代表作,这张作品曾被中国众多艺术学子学习、临摹,其中不少后来成为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巨匠。

  “作品很有俄罗斯风格,色彩非常厚重,冷暖过渡把握得很好。技巧性和个人语言不是特别突出,但能让人体会到生活和泥土气息,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取向。”著名油画家马一平说,“20世纪60年代我在四川美院念书,教学体系和美术资讯主要来自前苏联,所以对这些作品很有感情。”

  前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曾经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清华美院教授奚静之介绍,20世纪50年代,油画家马克西莫夫、雕塑家克林杜霍夫先后来华任教。“马克西莫夫注重训练造型结构能力,让学生深入生活搜集素材,体验酝酿、构思以及从小稿到定稿的全过程,要求作品思想性与审美性统一。”1953年开始,许多中国留学生前往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雕塑、版画、舞台美术、美术史论等专业,回国后对国内美术创作和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余如波)

【责任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