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佛山五百年“盐步老龙”出水迎端午 开启龙舟季

2015年06月10日 15: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往年端午节盐步老龙江上展风采。(何波 摄)
往年端午节盐步老龙江上展风采。(何波 摄)
中国侨网七名壮汉协助老龙出水。(张宇杰 摄)
七名壮汉协助老龙出水。(张宇杰 摄)

  端午近,龙舟起。9日上午,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583岁历史的广东佛山“盐步老龙”起龙出水,众多广佛“龙舟粉”和摄影发烧友前往观看。在经过一系列的祭龙、起龙、洗龙、采青等仪式后,盐步老龙将开启今年龙舟季的游龙表演和一年一度的探亲,广佛地区端午期间的龙舟赛事也将拉开序幕。

  7壮丁推4吨重老龙出水

  盐步老龙礼俗省级传承人邵钜熙介绍,“盐步老龙”是珠三角地区最“年长”的龙舟之一,有583岁“高龄”。盐步村的龙涌龙船基是老龙数百年来的“龙床”。一年里老龙除了端午节期间出江外,其他时间都在这里“蛰伏”。

  上午9时许,在升级改造后龙涌船基沉睡的老龙“契爷”被一阵鞭炮声唤醒。在老龙的头、身、尾三部分进行简单的祭祀仪式后,7名当地青壮年男子跳入水中,开始拔掉龙船周围的水浮莲,为老龙出水“清除障碍”。随后,当地村民用水桶将龙舟内的积水舀出,为老龙“辟走污迹”,身体减负的老龙真身在几名壮汉的抬举下缓缓浮出水面。临近中午,在声声呐喊中,重达4吨多的老龙被推出龙基,起水仪式完成。

  端午照旧去荔湾省亲

  据介绍,老龙起水后,要用“藤衣”全身擦一次澡,再将船身擦亮。等到农历五月初一,盐步老龙将会举行“拜华光”采青仪式,装上龙头和龙尾及旗帜罗伞后,打扮得“美美哒”的“契爷”才会开启巡游“首秀”,拜访大沥河东、河西及河中的父老乡亲。

  在盐步老龙起龙后,佛山各地的民间龙舟赛也将陆续开始。

  盐步老龙与泮塘小龙“相互探访”的故事延续了400多年,今年五月初五,盐步老龙“契爷”也会如约前往广州荔湾涌探望泮塘小龙“契仔”。翌日,小龙回访盐步,参与巡游。

  “老龙从盐步涌划到荔湾涌,需要90名男丁开扒,如果不用电车拖船需要2个多小时。” 邵钜熙说,即便路程辛苦,但村民报名火爆,五月初五凌晨三点多就开始排队。

  传习所将于节后开放

  邵钜熙说,9日老龙第一次从新家“起床”。过去老龙“沉睡”的地方乌黑发臭,周围是一片杂乱的菜地。每逢下雨天,周边的泥土被冲入河床,露出船头船尾。今年年初,在大沥公共问题发展扶持资金的推动下,镇与村各方筹集了30多万元对盐步老龙的龙床进行了升级改造。新船坞一年四季都有水和泥,能很好地藏住船头、船尾,有利于船身保护,另外市民前来观看起龙仪式的环境也更加舒适。

  另据介绍,目前盐步老龙传习所已经基本装修完毕,预计端午节后开放。传习所将展示盐步龙舟的历史资料,以及老龙曾用过的龙头、桡等实物,很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市民也可前往观赏学习盐步老龙礼俗。(温利)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