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湖北日”亮相米兰世博会 汉味小吃点燃激情

2015年06月18日 09:22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湖北特色展演吸引世界各地游客。(胡汉昌 摄)
湖北特色展演吸引世界各地游客。(胡汉昌 摄)
中国侨网外国游客争相品尝拥有647年历史的长盛川青砖茶。(胡汉昌 摄)
外国游客争相品尝拥有647年历史的长盛川青砖茶。(胡汉昌 摄)

  “神农梆鼓巴楚风”、“洪湖浪起龙船调”、“高山流水武当云”、“摆手舞起土家梦”。

  进入夏季的米兰,注定掀起一股荆楚热浪。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第42届世博会中国馆湖北日开幕伊始,一曲长约18分钟的原生态仿生歌舞乐,便将前来参观的游客吸引到了世博园中国馆前,浪漫奔放、博大精深的巴楚文化赢得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阵阵掌声。

  进入中国馆,两块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湖北专题宣传片,2米高的中华农业鼻祖——神农氏雕像向每一位来宾微笑示意,通道两侧镂空雕刻的中国红色湖北文化屏风,处处可见湖北农耕文化、生态旅游、农业研究成果等内容,展厅内的展台上1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也在默默地向来宾们诉说着湖北悠久灿烂的非物质文明成就……

  惊艳的远不止这些。耗时两年,长2.5米、宽1.8米的汉绣作品《楚风》以湖北省著名画家唐小禾、程犁夫妇的同名壁画为素材和蓝本,运用铺、平、套、滚针、水平针、游针等多种针法,活灵活现地再现了楚人的图腾——凤凰。这是迄今为止湖北走出去展出的最大一幅汉绣作品。武当功夫则吸引了广布欧洲的众多洋弟子纷纷赶来汇演。“真是太精彩了!”随着展演一场又一场地进行,中国馆前的人气一轮又一轮爆棚。在中国馆中心舞台,里三层外三层地聚拢了很多前来欣赏湖北文艺表演的观众。其间,更穿插了湖北民族表演PK意大利民间表演。当晚,湖北主题文化表演团队在世博大道盛装巡演。

  湖北美食点燃舌尖上的湖北

  本届世博会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旨在寻找为全人类提供有品质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保障的可能性,聚焦食品行业的传统与创新。

  为配合该主题,湖北日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生态湖北,绿色农业”展开,现场带去的各色湖北特色食品更是备受嘉宾欢迎——在中午举行的宴会上,品647年历史的长盛川青砖茶,吃武汉热干面、黄石港饼、清江野鱼等特色小吃,看湖北省情宣传片成为一景。“湖北的小吃真的非常棒!尽管我无法形容它们与意大利食品的味道差异,但我还是迷上了它们。有机会我一定要实地到湖北品尝湖北美食!”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教授梅毕娜对宴会上20多个湖北名菜小吃赞不绝口,连连说,没想到湖北一个省份就有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作为来自千湖之省的企业,我们有信心PK意大利美食!”来自洪山宾馆的大厨现场制作的热干面、鸭脖子、麻糖、小面窝更是让来自全世界的吃货们都不淡定了,在品尝完湖北美食之后,不少国外游客大呼过瘾。

  大会精心为各位前来参观的游客准备的特制小礼品,也让游客倍感温馨。随礼品袋同时装着一份湖北的宣传手册、湖北旅游宣传册,两本本次经贸代表团企业项目册。(胡汉昌 郭习松)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