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湘菜美食周惊艳米兰世博会 中外游客点赞(图)

2015年06月24日 09:33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0日,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秘书长法布里奇奥·格里洛在学包粽子。(颜斌 摄)
    6月20日,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秘书长法布里奇奥·格里洛在学包粽子。(颜斌 摄)

  对于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每位参观者来说,世博会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食博会”、“吃博会”。许多国家馆都备有就餐区,你可以在同一天内吃到横跨几大洲的美食,从日本顶级大厨带来的料理到法国馆提供的正宗法式浪漫大餐。

  意大利民族在饮食方面有着悠久历史,就如同他们的艺术、时装和汽车。意大利菜系非常丰富,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比萨饼和意大利粉,它的海鲜和甜品也闻名遐迩。源远流长的意大利餐,对欧美国家的餐饮产生了深厚影响,并发展出包括法餐、美国餐在内的多种派系,故有“西餐之母”之美称。

  在这样一个美食大舞台,在一个有着深厚饮食文化的国度,湘菜同台竞技,大放异彩。

  湘菜美食周是贯穿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始终的重头戏。谷香9号——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的餐厅,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当地时间6月20日,湘菜美食周在这里拉开帷幕,湖南美食地图在这里诗意般向中外嘉宾精彩呈现。

  为了让中外嘉宾吃到地道的湘菜,湖南代表团从家乡带来了部分原材料与调料,将德国法兰克福岳阳楼湘菜馆的所有厨师都请到了中国馆,与谷香9号的大厨们一起烹制湘菜。专程从德国赶来的李先秋厨师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嘉宾们感受到湖南的味道,他们从原材料、调味品到工艺,都保持湘菜的风味,同时又注意外国客人的口味,适当少油少辣。

  湘菜是桥梁。

  湖南活动周期间,湖南代表团、各市州代表团在谷香9号,多次举行招待会,请大家吃湘菜,喝湘酒。红烧肉、剁椒鱼头、东安子鸡、家常豆腐、芹菜牛肉等特色湘菜让大家大快朵颐,记忆深刻。

  何报翔副省长如此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他说,湘菜与西餐有所不同,湘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辣,这种辣,既体现了湖南人火辣热情的性格,也象征着中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热情火辣,魅力四射。湘酒比意大利的葡萄酒要更烈一些,中意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交往和合作,要的就是这种炽烈和坦诚。

  湘菜更是记忆。

  当地时间6月20日到23日,湘菜大师们天天在谷香9号烹制湘菜,供大家品尝,当地华侨华人尤其是湖南籍的同乡们纷纷前来品尝。当地时间6月22日中午12点,意大利华侨何先生在谷香9号吃过剁椒鱼头后,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说:“记忆和思念都在菜里。”他11年前来到意大利,有两年没有回过国了,吃到地道的湖南菜,就勾起了对家乡的回忆。

  湘菜还是文化。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用料广泛,制作精细。为了让外国嘉宾了解湘菜的历史与文化,湖南代表团在世博会中国馆和位于米兰市中心的世博门,现场展示图片与食材。

  中西餐文化有诸多不一样,其中最大、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中餐用筷子,西餐用刀叉。考虑到外国客人的习惯,湖南代表团在招待他们时,餐桌上既摆了筷子,又放了刀叉。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客人都用过筷子,有的还是从开始用到结束。阿历桑德罗对记者说,吃湘菜,当然要用筷子。(颜斌)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