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印尼华裔廖彩珍:潜心做中印文化的传播者

2015年06月25日 14: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海上丝绸之路,对于印尼华裔廖彩珍来说,一头连着故土,一头连着未来。祖籍福建泉州的她,在印尼以酒店业起家,在她看来,祖籍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对她个人、对印尼的华人社会,还是印尼的经济建设,都是一次绝佳的机遇。

  为“新海丝路”牵线搭桥

  廖彩珍无数次想起那让她无比激动的一幕。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在电视上,廖彩珍看到,习主席提出中印双方要加深合作,重建昔日海上丝绸之路。这让廖彩珍和当地的华侨们倍感振奋。

  “我的故乡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海外贸易交流上富有经验,在印尼有众多华侨都期待家乡在新海丝路上有新作为,更愿意为此牵线搭桥。”廖彩珍说,“印尼是群岛陆地大国、海洋大国,中国也是陆地大国、海洋大国,都拥有浩瀚海域。习主席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新丝绸之路’,是前瞻性的伟大构想,是中国着力于经济外交、和平发展和延伸的大方向。”

  在廖彩珍看来,印尼是东盟大国,中国与印尼两国关系充满活力,因此更要携手并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海洋资源来发展经济,包括海洋渔业和渔业养殖,还有农业、矿业、旅游业等,这些都能为中国与东盟诸国带来实质性的经济效益。印尼华裔也要抓住时代的机遇,为中印两国的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牵线搭桥起积极的作用,带动印尼经济在各方面的发展。

  “未来一定能创造合作多赢的良好局面。”从事旅游业的廖彩珍表示,无论今天还是将来,中国都会是印尼最大的旅游客源,很希望通过民间旅游的相互往来,加强了解和友谊,交流与合作,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引来更多更大的经贸空间、投资领域,一起发展,一同繁荣。

  从小埋下的故乡情结

  在印尼以酒店业起家的廖彩珍,家族旗下有着两家五星级酒店、一家国际标准六星级酒店以及印尼最先进的现代化演出剧场。事业成功的廖彩珍,身上还有一股优雅的书卷气,言行举止间总充满着一种谦和、礼让、落落大方的闺秀气质。她说:“这得益于从小接受的中华文化的熏陶。”

  与许多华侨一样,廖彩珍的父辈从中国踏浪南下来到印尼,也带来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统美德。这种华夏情结,一直陪伴着廖彩珍。

  “我最早是通过家书认识中国,慢慢熟悉它的地理人文。”在廖彩珍的记忆中,十三四岁时,她就提笔研墨,帮妈妈及当地华侨写家书,“泉州,安溪官桥、龙门,永春的五里街;哪些地方陈姓聚居,哪些地方吴姓聚居……廖彩珍从纸面上传达出的地理、宗族等概念,开始了中华文化的继承。“上苑老农、耕读传家”的祖宅家训,更是通过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烙刻在她心间。

  “像我们在印尼土生土长的这一代,华文是我们的第一语言。父母的言传身授,整个社会的大环境,让当时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后的第一选择是回到祖籍国中国怀抱,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列;第二选择是当老师,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第三选择才是帮父母看店做买卖,或在亲友店铺里打工。”在继承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廖彩珍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印尼华文学校关闭,华文不允许出现在公共场所,他们也没有放弃对子女的华文教育。“中华文化在我们的家庭没有断层,四个孩子都会说中文,这在他们的同龄华裔中是非常少见的。”廖彩珍骄傲地说。

  随着近年来中国和印尼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国之间保持着积极的贸易往来,汉语在印尼也开始大行其道。为了在印尼的华裔子弟不忘中国文化,掌握中华语言,廖彩珍和丈夫施柏松在印尼泗水等地创办了华语学校,用中文、英文和印尼语教学。学校还成立了音乐、书法团体,廖彩珍多次带着学生们到上海、厦门、漳州等地交流表演,让在印尼的华人子女有机会踏上祖籍国的土地,与同样说着中国话的孩子们交朋友,切磋交流,真真切切地感受祖籍国文化。“对于印尼年青一代而言,在中国和印尼两个国家共谱发展新篇的进程中,只有掌握了华文,他们才能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参与机会。”在促进中印两国之间的交往中,廖彩珍一直发挥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潜心做中印文化的传播者

  拥有1.7万多个岛屿和100多个民族的印尼,如何让世人一目了然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在世界旅游胜地巴厘岛登帕萨努沙都阿五星级酒店专区,有座由廖彩珍开办的努沙都阿剧院。该剧院因上演反映印尼各民族风情舞蹈剧《天谭》而闻名遐迩。而20多年前就在巴厘岛经营酒店的廖彩珍给记者道出她创办剧院的动因:“有很多游客怨言,巴厘岛虽是国际很好的休闲度假胜地之一,但晚上除了上酒吧逛闹市,无高雅艺术欣赏……”每每听到客人如此怨言,这位华裔心里总不是滋味,希望能有一个“晚上让游客观赏综合性艺术表演的剧院”。

  喜好文学的廖彩珍告诉记者,“天谭”一词来自梵文Deva和Dhana,意为“神的恩典”,有“神因对印尼人民的厚爱而赐予印尼群岛多元化的民族文化和天然资源”之意。故事讲述两位外籍男女少年儿童参加旅游团,意外迷失于山地丛林中,偶然觅得宝箱。跟随箱中的锦囊和宝物的指引,寻觅探幽并浏览了印尼各岛山水。舞蹈通过传统乐曲、服饰、道具、特技、古典与现代的旋律等艺术元素,突显了印尼多地域多民族灿烂丰富的文化色彩,让游客观赏除了巴厘岛以外的爪哇、苏门答腊、婆罗洲、巴布亚等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风采,淋漓尽致地彰显印尼多元文化的瑰丽与丰盛。廖彩珍说,她希望通过这个舞蹈剧,把巴厘岛独特的传统人文文化内涵,用艺术形式不断向全世界的游客传播,带动印尼旅游业的同时,加深中国及世界对印尼的印象和了解。

  “我们华裔在为印尼打拼经济的同时,也是印尼民族文化及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是中印两国民间的和平使者,文化使者,我们理所应当为两国的和平发展而努力。”廖彩珍说。(刘圆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