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武昌阻风

2015年06月25日 15: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上春风留客舟,无穷归思满东流。

  与君尽日闲临水,贪看飞花忘却愁。

  宋 方泽 《武昌阻风》

  方泽不是名诗人,却留下了名诗名句。这样看来,缪斯灵感的分配也是公平的,不会老集中在大家和大咖身上。

  不知何年何月,方泽坐船回乡,正盼望着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春风却不答应了,似乎要留住客船,故意使绊子制造不能航行的条件。结果方泽那颗似箭的归心备受煎熬,只能拜托东去的江水表达了。

  急也没有用,客观条件不允许,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与朋友悠闲地面对江水,贪婪地欣赏烂漫的春光以及这满天满江的飞花,享受当下的美好,忘却一片乡愁吧。

  人有时候是表里不一的,心里如此想,表现却朝另一个方向走,着急的时候反而看看景,赏落花,这其实显得更着急了。急的事情往缓里讲,是无奈,也是豁达。豁达之后产生艺术,过去是诗歌,现在是段子。(刘黎平)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