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非遗“组团”亮相米兰世博会 云锦领衔

2015年06月29日 14:5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场南京云锦国际时尚秀,一个南京云锦极致精华馆,一组“南京非遗盒子”……28日,米兰世博会“南京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发布“南京周”活动筹备情况、日程安排、展示亮点等。“南京周”期间,由云锦领衔,将有灯彩、剪纸、绒花、空竹和宝庆银楼饰品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代表南京亮相米兰。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南京周”具有平台层次高、时间跨度长、活动规模大、展现形式新和专业程度强5个特点。就平台而言,“南京周”是南京进入“后青奥”时代,第一次在世界级舞台上展示和推广南京城市形象。时间上,“南京周”从7月7日到13日,每天都有不同形式的活动展示。规模上,截至目前已聚合了十多项活动。展现形式方面,除了传统展陈以外,还聚焦南京传统文化遗产,策划了时装秀、南京非遗盒子、昆曲室外表演等新颖的表现形式。“还有一个特点是专业程度强,我们邀请国际著名时装设计大师劳伦斯·许担纲云锦时装秀,国内著名建筑空间设计师沈雷牵头设计云锦精华馆,国内著名平面设计师赵清操刀整体形象设计,提升活动的专业性和品质感。”

  针对以上五个特点,组委会确定用“十个一”将来自南京的问候带给米兰。这“十个一”包括一场秀,即南京云锦国际时尚秀;一个馆,即位于奥斯塔公爵广场的南京云锦极致精华馆;一本书,即一本云锦书;一组盒,即“南京非遗盒子”体验展的6个集装箱盒子,内部展示了南京城市形象、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原创设计以及南京原生艺术;一条街,即但丁街南京文化长廊;一幅锦,即云锦版的《蒙娜丽莎》;一个APP,即专门开发的南京周APP;一轮展,即南京米兰双城互动展,市民可以在南京德基广场同步欣赏“南京周”的精彩;一场戏,即昆曲《牡丹亭》巡演米兰站;一个门,即在米兰世博之门举办的“南京创意”展示发布会、南京—意大利设计服务洽谈会、南京—米兰创意设计中心成立仪式。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十个一”,南京的历史文化元素和现代风貌将一一展现在世界面前。“云锦国际时装秀上,我们将用秦淮花灯,引导嘉宾进入桨声灯影下的秦淮河;穿着云锦华服的模特则穿过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南京门’,伴着龚琳娜的吟唱款款登台。”此外,在米兰中央火车站展示的6个“南京非遗盒子”,分南京印象、南京传承、南京创新和南京博爱4个部分,将二十四节气中的南京自然风景以及灯彩、剪纸、绒花、空竹等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出来,向世界展示南京的悠久历史、创意活力和美好未来。(宋广玉)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