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逆袭“炸鸡啤酒” 中式“撸串啤酒”风靡韩国

2015年07月02日 11:1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去年随着韩国连续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全智贤所饰演的女主角最喜欢的“炸鸡和啤酒”也成为国内热门食品。来而不往非礼也,其实在韩国,有浓浓中国味的“羊肉串配啤酒”也已经风靡多时。今年2月的一档韩国搞笑节目又将这一搭配变成韩国时下流行语。

  朝鲜半岛多山,少平原,自然环境中只有野生的山羊,没有绵羊。由于山羊膻味重,所以古代除了王室祭祀三牲必须有羊之外,一般人不食用羊肉。这一习惯延续至今,许多介绍韩国的图书中还指出韩国人不吃羊肉。实际上这只是由于自然环境形成的习惯和口味的原因,来自中国的羊肉串正在改变韩国人这一固有习惯。

  中韩建交以来,来韩工作生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截至2014年底,居住在韩国的中国人为89.86万人,仅长期居住在首尔中国人就有近20万。大批中国人的到来也带来中国风味菜肴,烤羊肉串就是一个代表。由于制作简便,口味诱人,所以主打羊肉串的中国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韩国建国大学附近由于中国留学生众多,交通便利,聚集不少羊肉串店,甚至形成“羊肉串一条街”,800米的街道两旁有近百家羊肉串店。由于在韩中国人许多来自东北,这里的羊肉串店也都充满东北特色,店名许多是东北城市,自动旋转的烤肉架也和东北完全相同。

  过去,来烤肉店的大部分是为一解乡愁的中国人,现在韩国人也开始爱上了羊肉串,记者认识的曾经在中国留学的韩国朋友就十分喜欢,在中国吃过一次就欲罢不能,回韩国后还带动许多以前不吃羊肉的朋友。本来主要在中国人聚集区的串店也在向首尔其他区域扩散。在首尔网络地图上搜索羊肉串,能跳出400多个结果。记者在首尔之外的城市出差时,也常能发现烤羊肉串店的身影。

  韩国人吃饭讲究搭配,认为食物相生相克,吃韩餐的海鲜葱饼就要搭配传统的玛格力米酒;吃烤五花肉就要配烧酒;而在中国餐馆吃烤羊肉串就要搭配中国啤酒。在韩国青岛啤酒是中国啤酒的代名词。随着羊肉串人气渐旺,青岛啤酒也水涨船高,销售不断上扬,去年韩国大型超市销售数据显示,青岛啤酒力压美国百威成为销量冠军。今年1-5月另一超市进口啤酒统计数据也显示,青岛啤酒销售排名升入前十。有不少韩国朋友都曾对记者表示,韩国啤酒味道太淡,不如中国青岛啤酒好喝,在中餐馆吃饭必喝青岛啤酒。

  韩国搞笑节目周六夜现场今年2月新增一个小环节,韩国演员郑尚勋扮演名为“羊肉串配青岛”的记者用模仿中国发音的韩语播报中国的搞笑新闻,并不时加入“谢谢”这样的中文。这节目一炮走红。记者不久前在首尔市新村一家羊肉串店(如图)就餐时发现,虽然当时MERS疫情严重,晚上这里仍客满。餐馆老板对记者表示,原来主要客源是中国留学生,现在韩国顾客越来越多,周末都忙不过来。(万宇)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