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首部非遗汇编出版 讲述136个非遗故事

2015年07月07日 15: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传统的灶台有什么门道,清真菜民间宴席“厨子舍”有哪些美味,北京补花、彩蛋、宝三跤艺有什么历史故事……翻开书一看就能全部知晓。北京东城区近日出版全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编《东城瑰宝》,展示东城非遗技艺和保护成果。

  该书弥补了自2010年原崇文、东城二区合并以来部分非遗项目没有成书宣传的空白,是东城区第一本正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书籍,也是全市首个关于非遗项目的汇编。

  “‘厨子舍’的技艺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此时京城内制作清真菜肴名气最大的是‘厨子仉’。曾被请入皇宫办宴,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翻开《东城瑰宝》,曾经在民间盛传一时的清真菜“厨子舍”在书中得到详细的介绍。“厨子舍”清真菜民间宴席制作方式包含哪些民间习俗、清真菜有哪些严格规矩,这些内容都有详细的叙述,而且图文并茂,展示平时难得一见的传统技艺。

  全书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以及民俗等9个板块,分门别类,讲述东城区13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发展、传统特色和保护现状。该书历时两年时间编纂而成。

  “这本书分项目介绍非遗,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个的小故事,深入浅出,趣味性很强,引导大家了解非遗,爱上非遗。” 东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本书讲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非常全面,通过一本书,就能了解东城区非遗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该书是东城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整体展示,将会对东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和宣传作用。(乔斐 李乐乐)

【编辑:李明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