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艺术家冯少协“海上丝路油画展”亮相泰国

2015年07月08日 15:0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油画展日前在曼谷泰国国家美术馆开幕,开始了全球巡展海外首站的展览。来自中泰两国的50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为这艘独一无二的“海丝画舫”在泰启航剪彩加油。冯少协精心创作的40幅画作在泰国国家美术馆的4个展厅内盛装亮相。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它们将在这里与泰国的主流观众亲密接触,以艺术的语言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增进他们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盛景的共同期待。

  在开展仪式上,泰国文化部副部长查维拉·伽色吞孙表示,本次画展列入了中泰建交4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冯少协的这一系列画作不仅折射了艺术之美,也折射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之美。本次画展为期一月,她也热切期待更多的泰国公众能够到馆参观,增进对中国油画艺术和中泰两国千年友好往来历史的理解。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出席开展仪式时说,其实,今年有30余位中国画家来泰国举办展览,但像“海上丝绸之路”油画展这样主题尤为突出、引起极大关注、受到泰国政府鼎力支持的,可谓凤毛麟角。本次画展也体现了政府与民间合作的新形式,并进一步体现了“丝绸之路”精神。

  冯少协在开展仪式上深情回顾了发生自己身上的“中泰一家亲”的往事。他说,他从小就没见过外婆,因为外婆在他妈妈刚满10岁的时候,就带着他的小姨妈和舅舅,坐着红头船从澄海去了暹罗(泰国古称)谋生定居。泰国历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泰两国的海上贸易和文化交流历史可追溯至千年,历史上,千千万万华人沿着海上丝路的航线来泰定居、贸易,而他外婆就是这千千万万分之一。所以,画展在泰国启动首站展览,对他自己也有特别的意义,期待这些作品能够成为中泰之间经贸相通、人文相融的友谊之路的见证之一。

  在开展仪式上,冯少协还将自己创作的《印象泰国》捐赠给了泰国国家美术馆,泰国国家美术馆馆长阿查拉·肯萨丽吉女士向冯少协颁发了收藏证书。作为泰国最高美术殿堂,泰国国家美术馆这次对《印象泰国》的收藏,反映了泰国国家美术馆对冯少协艺术水平的肯定。

  在开展仪式上,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总理功·塔帕朗西为冯少协颁发了“泰中文化艺术友好使者证书”。冯少协表示,能够成为泰中文化艺术友好使者,他深感荣幸,今后还将为中泰艺术交流作更多贡献,以不辱使命。

  本次画展由泰中友好协会、泰国国家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和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联合主办。(朱子荣)

【编辑:李明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