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宝盒”亮相米兰 老外迷上南京非遗

2015年07月10日 15:0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荷兰摄影师义务为秦淮花灯当起讲解员,意大利设计师突发奇想要让南京剪纸实现产业化……位于米兰奥斯塔公爵广场的“南京宝盒”7日对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外国朋友的热捧,《南京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切实感受到南京非遗的独特魅力。

  来自荷兰的女摄影师克里斯蒂娜,这两天对花灯、绒花等南京非遗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向非遗传承人请教其中的奥妙,并用镜头记录下游客走近南京非遗的瞬间。遇到有外国朋友咨询展品,她还自告奋勇担任解说。克里斯蒂娜告诉记者,她的祖母是中国人,自己身上也有中国文化的基因。这次邂逅“南京周”,让她很快迷上了南京非遗。“将来有机会,我希望亲身到中国、到南京看一看,实地考察一下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设计师思泰法尼亚夫妇是米兰本地人,他们已是第二次来到“南京宝盒”现场。夫妻俩围着南京剪纸艺术家陈耀,跟他探讨剪纸艺术的产业化可能。思泰法尼亚建议,古老的中国剪纸艺术要是能够运用于现代建筑装潢,很可能会带来奇妙的视觉效果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说,窗帘设计可以采用中国剪纸的图案,在开合中体现图案的变化,这值得进行创新尝试。”对他的提议,陈耀很感新奇:“米兰是世界设计之都,在这里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正是此行的重要收获。”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举家前来米兰观看世博会的南京市民葛女士。葛女士说,自己一家四口刚从南京飞到米兰,乘车经过奥斯塔公爵广场,正好碰见“南京周”举办活动,就停下来观看。“尽管行前我们已从媒体上知道米兰在办‘南京周’,但出国后亲眼看到来自家乡的非遗展示受到老外欢迎,还是感到很激动、很自豪!对于城市来说,这些非遗就是我们南京走出去的名片,作为南京人自然应该好好珍视,下功夫做好传承和创新。”(左中甫)

【编辑:李明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