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田鱼灯传承人施观彬:小小鱼灯实现广阔梦想

2015年07月14日 16:0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正在整理鱼灯的施观彬。鱼灯队向村里一户人家租了房子摆放道具。(金春华
    正在整理鱼灯的施观彬。鱼灯队向村里一户人家租了房子摆放道具。(金春华 摄)
青田鱼灯

  大红色的头鱼,嘴里含着龙珠;银色的鲤鱼,多彩的鲫鱼,活灵活现;威武的老虎鱼通身黑色,俏皮的尾虾晶莹剔透……雨天的7月,偶有闲余的浙江青田县海溪乡鱼灯非遗传承人施观彬正在整理鱼灯道具,身后放着的是一支意大利人组成的青田鱼灯队由6月份在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上的演出录像。

  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这位53岁的传承人让小小鱼灯实现了海阔鱼跃的梦想。

  百年鱼灯凝聚乡情

  青田位于浙江东南部,瓯江横穿全境。境内多山,山开梯田,田内养鱼,鱼多且肥,已有1300多年历史。在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中,鱼灯也就应运而生。

  相传,明初国家方定,官府禁止民间习武。然而,当地常有倭寇肆行,人民饱受迫害。刘伯温辞官返乡,得知此事后,出了一计:利用民间社火排演兵法阵型,以木棍做武器,上端绑定渔民打鱼时用的鱼灯做掩饰,名曰鱼灯“舞”阵,传演至今。

  七百年来,青田鱼灯的平寇护家之意已渐渐淡化,但庆节令、聚乡民、办大事的精神还在,春节祈福、临大事募捐、遇节庆添喜气三大事是必须出鱼的时候。

  施观彬老家海溪乡,位于青田县北部山区,离县城约50公里,是青田鱼灯的发源地之一。在施观彬的记忆中,幼时春节的鱼灯活动热闹非凡,非他地可比。

  “初二一大早,鱼灯队里管后勤的人会拿着‘红帖’,挨家挨户送上门。上面写些吉利话,告知鱼灯队到达的时间。”施观彬边比划边介绍说,海溪的鱼灯大年初二出门拜年,直到正月十五,要拜遍全乡16个村、两千多户人家。

  由于鱼灯有不能在外过夜的规矩,鱼灯队一般每天拜一两个村。从鱼灯队所在村最近的村子开始,最后才轮到本村。每次进村时,要先在村口吹响长号,由该村德高望重的老人出来“带灯”,先进供奉本村祖先的“水口庙”祈告,再挨家挨户拜年。

  各家各户接到红帖后,都会在家门口摆供桌一张,点香烛,封红包。红包数字多带“2”“8”“6”。“2”与青田话里的“儿”谐音,寓意多子多福。不过,施观彬说,红包大有讲究:“一般春节的数额不会太大,只是讨个吉利。除掉必须的开销之后,鱼灯队也把这些红包用在乡里修桥铺路上。但如果红帖上写明鱼灯队过去是募捐的,红包会大很多。”施观彬很自豪地说,前两年乡里修建文化广场的费用,一半多是鱼灯队募捐来的。

  一手绝技代代相传

  青田鱼灯,是鱼灯道具、鱼灯舞和鱼灯队伍的通称。其中,鱼灯道具来自生活,又包含了青田各乡镇的特色:瓯江两岸的鱼灯灯具精美,舞姿粗犷,军事操练风格鲜明;北山乡一带的鱼灯小而轻盈,简洁明快;海溪乡则以马岙村为代表,灯具轻巧而舞姿奔放,融合前两者的特点。

  施观彬的师傅,正是有百年“家学”的马岙鱼灯传承人李伯良。

  “那时候我11岁,村里请李师傅来做鱼灯。我对这个特别着迷,放学的时候偷偷去看。”施观彬回忆说,青田人对鱼灯特别重视,师傅请过来都要好吃好待,每天的工资30元,而那时1元钱就可以买一斤猪肉。

  高礼遇背后有高超的手艺。一盏小小的鱼灯,融合了篾、木、画、剪纸等多种工艺。做的鱼灯,要求外观艳丽,活灵活现,多姿多彩,还要轻重得当,结实耐用。施观彬一开始趴在窗外偷学,后来胆大了就到李师傅边上递篾刀、刨子。一学20天,基本掌握了制作工艺。

  “这20天学得很不容易。”施观彬笑着说,由于当时家里穷,每天放学后,父亲就叫他去打柴干活。他常常是柴担挑到家门口一扔,就跑到李伯良那里去了。

  除了学做鱼灯,施观彬还跟村里的老人学舞鱼。等到15岁、个子够高时,又抢着去扛“头鱼”。“一支鱼灯队分两组,每组都有一条头鱼,紧跟在‘龙珠’后面,带动整个队伍,要熟悉各种阵型,我是一看就会的那种人。”施观彬自豪地说。

  后来,青田县文化馆原馆长郭秉强在整理全县鱼灯资源时,还传授施观彬一套“刘伯温阵法”。钢剪循、双龙喷水阵、四角循、过城门、跳龙门……施观彬的思路越来越广。

  廿年坚持海阔天空

  在群山环抱的海溪乡,有一所创办于1914年的学堂——海溪乡中心学校。学校里有600多名学生。乡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基本都在这里就读。

  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周三下午,施观彬都要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从三年级到九年级,一周一个年级,轮流上课。天晴时在操场上演练阵型,天雨时在教室里刻、画、剪、贴。

  “现在这种学习频率,孩子们要基本掌握鱼灯技术,至少需要3年。3年后,我们的鱼灯队伍实力就将大大加强。”施观彬说,他已经用一年时间给孩子们编了一本教材,有望正式发行。

  1995年,在家做小生意的施观彬利用闲余时间拉起队伍,组织了一支“海溪鱼灯队”,让鱼灯告别了自发自演的传统形式。近20年来,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多位老骨干的坚持以及近年来当地政府在非遗文化项目上的重视,让这支业余队伍看到了“海阔凭鱼跃”的希望。

  在队伍中,68岁的王爱森专管后勤;两人搭档20年,配合默契。由于是业余队伍,队员流动性较大,王爱森常常是按图索“人”。他手上有一张50人“大名单”,年纪最大的舒松玲年逾古稀,退居二线协助管后勤;年纪最小的余龙16岁,是施观彬一手从海溪乡中心小学培养起来的学生之一。其中,5位老人组成的“音乐组”是队伍中最稳定的。65岁的组员朱旭成说,大家都像施观彬一样,从小学鱼灯,感情深厚,舍不得离开。

  2008年8月1日,青田鱼灯长途北上,参加了“祝福奥运”北京天安门广场文化活动的首场演出;2010年6月18日,青田鱼灯又“遨游海上”,参加上海世博会“浙江活动周”的庆典活动。施观彬说,去表演前,他们都找了一个月,利用晚上时间排练,最后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追捧。“再苦再累也值了。”老人笑着说。

  2013年3月,施观彬又和5位鱼灯队的老骨干一起出资成立了“青田县海溪民间鱼灯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试探走市场化的道路。前两年,每年都有四五次的演出邀请;今年半年未过,已经有4场演出了。“由于演出成本较大,公司到现在也没有赚到过钱。但是,现在知道青田鱼灯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我相信未来会更好。”施观彬自信地说。(金春华 张尚伟)

【编辑:李明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