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非遗走进斯洛伐克 民间技艺获赞叹

2015年07月16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报道,近日,一场来自中国北京西城区的民间非遗文化演出亮相斯洛伐克皮耶什加尼市。这是继双方在2014年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后,开展的又一次文化之旅。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文化之旅促进了双方对彼此的了解,更为两市(区)下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拉开了序幕。

  节目异彩纷呈 民间文化被赞

  抖空竹、口技、顶花坛、耍中幡……近日,中国北京西城区代表团携民间艺术家及“文化北京·华彩西城”非遗专场演出亮相斯洛伐克“温泉城”皮耶什加尼市。海外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一同欣赏了这场来自中国的文化盛宴。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是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和斯洛伐克皮耶什佳尼市政府,协办方是斯洛伐克华人华侨商会。出席此次演出活动的嘉宾包括,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潘伟芳、北京西城区组织部部长章冬梅、皮耶什加尼市副市长米卡拉·海尼克、斯洛伐克华人华侨商会主席王平等。

  演出晚会上,节目异彩纷呈,极具中国民间文化特色。

  由北京杂技团周璐、张亚欣带来的《抖空竹》拉开了演出序幕,花样多变,手法灵活的演绎让华侨华人以及当地民众目不暇接,掌声不断。

  由表演者方浩然和赵丽敏带来的《口技》表演中,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口技让现场观众入了迷,方浩然在节目最后纯口技为电影《阿凡达》配音,让观众放佛置身于一场星际大战中。

  而由表演者周仁喜带来的《巧耍花坛》节目更是将此次晚会带入高潮,对于表演者的“硬功夫”,现场观众喝彩声不断,掌声一波刚平一波再起。

  此外,本次晚会上,还有极具中国古韵文化的诗歌演唱,民间艺人耍中幡等表演。“这些表演均展现了中国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潘伟芳在晚会后表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民相交,”对于此次演出,章冬梅表示,西城区与皮耶什加尼市自2014年开展友好交往以来,在双方大使馆、政府及友好人士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并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为拓展双方友好交流领域,通过友好交流增进双方民众的了解和友谊,两市(区)正积极推进文化交流项目的开展,所以带来了此次非遗专场演出,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增进两市之间的认识和了解。

  文化之旅先行 更多合作在后

  当日的演出结束后,由斯洛伐克华人华侨商会承办的欢迎晚宴在皮耶什佳尼市美丽亚皇宫大酒店举行。宴会上,众嘉宾对下午的演出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并对西城区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两市(区)的深化合作给予厚望。

  潘伟芳表示,很多人此前可能并不了解斯洛伐克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西城区代表团的此次文化之旅,增加了彼此的了解,为两市(区)未来的合作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迎来更多领域,更多项目的合作。

  借此机会,潘伟芳表达了对斯洛伐克华人华侨商会的谢意,赞赏了其在沟通中斯关系上作出的努力。

  同时,他也对《欧洲时报》多年来在服务中欧民众舆论宣传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

  章冬梅亦表示,当日上午,她与米卡拉·海尼克进行了方方面面的会谈,取得了许多合作共识。此次文化之旅后,两市(区)还将在商务、旅游、教育、投资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米卡拉·海尼克对章东梅的讲话表示同意,并对双方未来更大范围、更加密切的务实合作表达了期望。

  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重要组织方,王平表示,斯洛伐克华人华侨商会一直是中斯企业家的纽带和沟通桥梁,衷心祝愿北京市西城区与皮耶什佳尼市在友好城市的发展中越来越好。(王鹏)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