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五届北京国际武术交流大会举行 万名选手竞技

2015年07月20日 15: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7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的“全球金融集团”杯第五届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暨“全球功夫网”杯第四届国际功夫交流大会在北京昌平体育馆举行。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乌克兰、韩国、巴西、津巴布韦、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60多个国家、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及及港澳台地区的300多支代表队,近万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很多国家都是由体育主管部门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一些参赛队伍会提前一个月进京备战,为大赛做精心准备。

  大赛组委会设置了武术套路比赛、散打比赛、跆拳道比赛、太极推手比赛、摔跤以及各种民间传统武术项目。在大会期间,组委会还举行了国际功夫高峰论坛、国际功夫联合会代表大会等活动,以此宣传和展示中华武术的运动理念与文化内涵,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北京的特色与魅力。

  本次大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为支持单位,国际功夫联合会、全球功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少林武术学校承办,昌平回龙观地区办事处,北京市昌平体育场管理中心、北京皇巢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高小军,原海军副司令孔照年将军,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参谋长冯守正将军,原总参军训部副部长陈有元将军,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大会组委会主席邵世伟,联合国友好使者、中国武协副主席、国际功夫联合会主席、大会组委会主席傅彪,北京市台办主任王明浩,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右加,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昌平区政协副主席靳增立,国际功夫联合会副主席兼欧洲功夫联合会主席尼克莱,国际功夫联合会副主席兼俄罗斯功夫联合会主席卡美力等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的号召,本着促进世界各国武术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交流,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武术文化,展示北京作为文化古都与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的宗旨,傅彪于2011年亲自创意、策划、组织发起了首届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经过4届的锤炼,武交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武术活动顶级品牌,吸引了海内外数万名武术爱好者前来参赛,是全球武术赛事中参赛国家最多、参赛队伍最多、参赛选手最多的国际武林盛会,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开幕式上,首先进行了2016年北京国际武交会移居莫斯科授旗仪式,由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向国际功夫联合会副主席兼俄罗斯功夫联合会主席卡美力授旗;接着,由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组委会向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全体来宾和新闻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武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说,2015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是在前四届武交会的基础上举办的,本届大会从赛事组织上更加规范,赛事规模上更加宏大,为来自世界各国与地区的武术爱好者们提供展示精彩武艺的平台。欧洲功夫联合会主席尼克来代表国际友人致辞,他代表欧洲功夫联合会以及全体参赛的国外代表队对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增进对中国武术的了解。

  联合国友好使者、中国武协副主席、国际功夫联合会主席、大会组委会主席傅彪致开幕词。他说,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体育,高于体育。武术是思想与肢体语言的结合、是艺术与美学的结合、是力量与技能的结合,武术是一项开发人大脑和肢体相互协调发挥的运动,是一门提振全人类精神意志的科学技术。一个国家文化的提升可以升华一个民族的思想;武术的振兴可以提升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一个有思想的民族是有理想有目标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精神的民族这个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全体武术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武交会打造成为国内外武术爱好者交流、展示的最大最好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武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本次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高小军先生宣布2015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开幕。

  开幕式上,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北京少林武术学校近千名学员震撼展示集体功夫扇,现场沸腾,热血激昂的大型绝技表演《男儿当自强》、数百名外国武术爱好者表演春秋大刀节目《八百春秋梦》大型功夫剧《精忠报国》等节目精彩纷呈,为在场的领导和观众带来了一场武林的饕餮盛宴。(王霞光)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