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秘鲁华人戴国联:国际书展中国展台的快乐义工

2015年07月23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第20届利马国际书展正在秘鲁首都利马独立英雄公园火热进行。这个一年一度的书展每年都向各国驻秘鲁使馆免费提供一个图书展台。在本届书展的中国展台前,一位儒雅谦和、平易近人的长者,一会儿用地道的西班牙语,一会儿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为参观者答疑解难。他就是来自美国、专程为中国图书展台义务服务的华裔志愿者戴国联。

  戴国联在秘鲁出生,1959年小学还没毕业就被父母送回广东华侨小学读书,初中时经历文化大革命,被迫终止学业。1971年重返秘鲁后,他一直从事中秘工商贸易工作,后又因生意长居美国,目前从事翻译工作。

  近四五年来,戴国联每年都来利马国际书展专门为中国使馆的图书展台义务工作。知性真诚、热情健谈的戴国联告诉记者,他喜欢书展的气氛,在人来人往的展位前可结识许多朋友,了解各国文化信息,更重要的是能为推广中华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尽微薄之力。

  今年利马国际书展的中国展台用红灯笼、中国结、中国扇等中国元素作装饰,别具特色,吸引了众多来宾。戴国联说,中国图书展越办越好,今年尤其与众不同,展销的中国图书种类及数量明显增加。书展上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古代服装,引人驻足;有些人对中国医学、草药、气功、建筑等图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些人对展台上的工艺品爱不释手。

  戴国联从未把自己看成中国展台的“看摊人”。他不仅负责摆放图书、推销图书,还像中国志愿者一样为围观求字的秘鲁观众题写汉字姓名。写字前,他还要穿上黑色红织锦镶边的汉服,然后拿起毛笔,潇洒地题字。他说:“虽然这个场地不是很大,但却是一个宣传中华文化的平台,许多人对中国汉字都那么感兴趣,我非常高兴能为他们做点事儿。”

  作为中国图书展台的义工,戴国联要在为期17天的书展中,每天上午10点半来到展位,晚上9点书展关门时才能离开。书展第二天记者采访完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老师教参观者编中国结返回展台时已是下午4点,只见戴国联端着一盒中式炒面,正在吃“午餐”。

  当记者向戴国联道一声“辛苦”时,他放下手中的塑料叉,微笑地说:“我不怕累,也不觉得辛苦,参观者对我的服务满意,才是我最大的收获”。他还表示,只有工作才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做义工是一件既快乐又有意义的事。(张国英)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