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暑:吃苦瓜喝绿豆汤 南方送大暑船躲瘟疫

2015年07月2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22日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暑”,这往往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时候的到来,所谓“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即是如此。高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之处,长久以来,民间也相应形成不少习俗。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古时夏季流行病较多,大暑时节,南方会送“大暑船”躲避瘟疫,在北方则会举行一些祈福仪式来达到同样目的;此外,就饮食来说,山东枣庄等一些地方还有“喝暑羊”的习惯。

  饮食:山东一些地区“喝暑羊” 喝萝卜汁、绿豆汤避暑

  关于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作出如下解释:“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意指大暑到来后,天气将比小暑时更加炎热。至于这个时节的民俗,则主要体现在“吃”上。

  “在大暑时节,山东一些地区确有‘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只是口味会比较清淡。”高巍说,这是因为过去人们认为大暑到来,是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喝暑羊”是与天时相适应。

  除了喝羊肉汤,在其他地方则会吃凉性食物消暑。据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很多地方都流传着一句谚语:“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所谓“吃仙草”中的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外观和口味均类似粤港澳地区流行的另一种小吃龟苓膏,是一种消暑的甜品。

  不过,高巍认为,在传统民俗中,这时并不太提倡多吃凉性食物,以免因贪凉受病,“一般会主张吃一些苦瓜,喝萝卜汁、绿豆汤之类,通过食物和生活方式的调整来避免暑热侵袭”。

  仪式:南方送“大暑船” 北方举行祈福仪式

  大暑之后,天气炎热程度有增无减,雨水增多。高巍认为,这虽然对农作物生长大有好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疫病的流行,“古代夏天时节,疫病流行。南方一些地区会在大暑这天‘送大暑船’,象征躲避瘟疫,祈求吉利平安”。

  “在这个仪式里,船是一个载体,里边一般会放置一些牌位或者缝制布偶之类,配上鱼、虾、米\面等一些供品,用特质木船送走,甚至会远远送到海上,将其作为瘟神、邪恶的象征送走。这其实是一种仪式,很早就有了。”高巍介绍道。

  至于北方,人们会在祖庙或者神庙前举行祈福仪式,祈求去掉疫病等邪恶的东西。高巍说,甚至此时民间所谓的花会表演也是一种酬神表演,像舞狮、高跷之类,都是希望求得祖先、神灵的庇佑,顺利度过不好的季节。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于有些恶劣的气候,并不是一味采取对抗的形式,将之视作对立面,大暑到来后,天气更加炎热,人们仍然会适当举行一些娱乐活动,在度过夏季的过程中利用我们的智慧,求得精神上的愉悦。”高巍称。(上官云)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